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國軍購今年起進入交貨高峰!未來三年分年支付年逾五百億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朱光弘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7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7 22:58

因為烏俄戰況,和全球供應鏈問題,有所延誤的美國對台軍售,今年將陸續開始交貨。包括M1A2T戰車、66架F16V、海馬士多管火箭等十幾項先進武器,國軍都將從今年開始分批接收。只是,付款高峰期也隨之而來,就算是分年支付,往後三年,年年突破五百億的軍事投資經費,對國防部或是國家來說,都是不小壓力。

圖/TVBS

 
120公厘口徑強大火力,複合式裝甲給予車體充足防護力,還兼具不俗機動性,為國軍作戰需求打造的M1A2T主戰車,據傳最快將從今年第二季開始交付。

如果一切如期如質,我國採購的108輛艾布蘭戰車,將在3年之內接收完畢,代表北台灣的陸軍聯兵旅,就快要迎來全新戰力。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如果當你在面對敵人,你要跟敵人搏命的時候對不對,人員有信心但裝備沒把握,這個仗是絕對打不下去的,M1A2T是可以跟99大改PK的,一款主戰車。」

 
不過比敵情威脅更迫切的是龐大軍費支出,因為人員訓練和裝備妥善率都得用錢堆。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那你要能夠形成初始戰力,陸軍的訓練來講的話,因為它還包含模擬器的構置,然後各種地面裝備,然後人員的種子教官的選訓,跟種子教官回來台灣之後的培訓跟擴訓。」

而主力戰車軟硬體設施的全面完備,是未來三年內國軍軍備大幅更新的縮影之一,包括66架F-16 Block 70在美國國會敦促下,終於準備交機,2024年美國對台軍售,正式進入交貨高峰期,先看正面影響,除了主力軍備進入新的世代,技術轉移或維修需求不乏商機。

圖/TVBS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資源所副研究員吳自立:「不管是對外或是釋商的這些軍購,特別之前有兩千多億的特別預算,這方面來講的話,代表說這相關的資源,已經投入到我們的相關的,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的有關國防產業這一塊,那當然如果對美國採購的部分,還有所謂的工合點數相抵的這部分,也會回歸到國內來,如果能夠運用得宜的話,對國內的國防產業,也是很有幫助的。」

但是產業期待的這股活水所費不貲,攤開今年度國防總預算,其中軍事投資1305.6億的十多項公開項目,空軍主要是F16和愛國者飛彈相關配備,陸軍除了新式戰車,還有標槍刺針飛彈,海馬士多管火箭,火山佈雷系統等多項武裝,加上海軍岸置魚叉飛彈重型魚雷與其他直射武器,因為金額高都得分年支付,使得未來三年立院預估需求數字,每一年都超過五百億。

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其實當然以目前來講,軍方它們在編列這樣一個預算的時候,它如果把年度預算提高,但實際上目前來說,年度預算能夠提高的範圍,也是極為有限的,所以它就必須要去緊縮到,作業維持預算,因為以像人員維持預算來說的話,未來還因應大量的義務役的人員入伍,人員維持費會增加,那人員維持費它勢必必須要,也會擠壓到作業維持費。」

國會預算角力,形同在年初就被預告,國會三黨不過半的全新局面,恐怕讓國軍的戰備和演訓,還得為了預算量入為出。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那我們如果作業維持沒有,你的後續沒有戰力,那錢就那麼多,那是不是我們要編列一些特別預算,那編列預算,我們以前已經編過海空特別預算,了將近2500億台幣。」

圖/TVBS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資源所副研究員吳自立:「新的政府新的國會,民意機關的成立,代表說以後對國防預算,相關的這方面的監督力道,會更加的強化跟嚴謹,這當然是歡迎的,因為畢竟是代表民意,那當然這也對相關軍事,這個採購作業人員來講的話,他必須要更謹慎更小心,特別是在執行的相關的,相關計畫方面,它必須要去落實,包含它的進度的管控,包含它預算的支用等等。」

而武器性能能否發揮,有賴人員素質,偏偏志願役別說編現比,官士兵離退增加,問題在這時也將被凸顯。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因為我們人不夠,你所有的武器裝備,都要靠人力來發揮,那我們現在招生招募出了問題,不然你買這麼多武器彈藥沒有人,那你買了那就是戰力展示,做閱兵參考之用,你沒有辦法發揮,他作戰的功能。」

 
國軍長年高喊的小而精小而強,仍有其極限,接裝新銳武器,同時維持軍隊體質健全,才稱得上戰力保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F16V#先進武器#國防預算#軍售#國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0

0.0786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