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扁、馬兩任總統都去過! 馬英九:支持蔡英文登太平島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13:04
馬英九。(圖/TVBS)
馬英九。(圖/TVBS)

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完成,外界關注即將卸任的總統蔡英文,是否前往主持完工啟用典禮,曾登島的前總統馬英九今(31)日表示,無論前總統陳水扁或是他本人,不管哪一位總統登島,都涉及國家領土主權,也必須是為了整個南海的和平,他支持蔡英文登臨太平島,中華民國總統都有責任與義務守護領土。

馬英九透過臉書指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在浩瀚南海中唯一一塊實際統治的領土,面積0.51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島最大的島,其大小相當於2個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

 

馬英九指出,在中國歷史上,宋、元兩朝已將太平島等南海島嶼命名為萬里石塘,19世紀英國海軍發現島上水井的水質極佳,每日可取水65公噸,為南海諸島少見。20世紀初,日本商人在此開採磷礦。1933年法軍一度占領太平島,1935年我國水路審查委員會公布其音譯名稱為「伊都阿巴島」。1939年日軍占領太平島,取名為「長島」並派駐陸戰隊、氣象隊等單位,1944年在此興建潛艇基地。

馬英九說,1945年抗戰勝利後,太平島為我海軍收復。為紀念接收南沙群島的「太平艦」,特將該島命名為「太平島」,設置管理處;1949年改隸為海南特別行政區。2000年,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成立,取代國軍接管太平島,並加強武裝。迄今75年來,我政府一直守護太平島,不斷駁斥與驅離周邊國家侵犯我國主權的各種聲明與行動,展現我國維護國土的堅定決心。

太平島。(圖/TVBS資料畫面)

 

馬英九提到,前總統陳水扁和他都曾先後登太平島。2008年2月2日,陳水扁抵太平島並題四字「永保太平」,這是中華民國總統首次登島。8年後,2016年1月28日,他登島並發表「南海和平倡議」,提出「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四個重點,作為未來處理南海問題的指導原則,也建碑題字「和平南海、國疆永固」。

馬英九說,除了太平島,卸任前,他也曾在彭佳嶼及金門,先後豎立和平紀念碑,象徵中華民國在南海、東海與台海和平的努力,也是他八年總統任內致力推動的和平理念。除了南海太平島的碑文「和平南海,國疆永固」,2016年4月在東海彭佳嶼的碑文是「和平東海,國疆永固」,2016年5月卸任前在金門古寧頭的碑文則是「和平臺海,繁榮永續」。

馬英九表示,在南海風雲日亟的今天,政府一定要做好準備,積極、有力地維護國家主權與利益,執行符合我國利益、嘉惠我國人民的政策。當年他登太平島前,某方曾力阻,甚至揚言反制,他都未予理會。事後該方亦無任何反制行動,「因為我們登臨自己南海的國土,行為正當合理,態度溫和理性,事後南海利益相關沿岸各國亦無任何過度反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英九#陳水扁#蔡英文#太平島#中華民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1297

0.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