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建仁稱「核電是綠電」遭閣員打臉 馬英九:是蔡英文下令的?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4 11: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4 11:13
前總統馬英九、總統蔡英文。(組合圖/TVBS資料畫面)
前總統馬英九、總統蔡英文。(組合圖/TVBS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於立院備詢「核電是綠電」一席話,再度讓能源及核電議題搬上檯面,掀起各界討論。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4)日直呼,這個政府怎麼回事?能源政策是國家重大政策,國家最高行政首長的政策性談話,居然會遭到部屬公開糾正,「陳院長提出政策之前,沒有在行政院內部討論過嗎?難道是蔡總統下令要王美花與林子倫發言糾正陳建仁的嗎?這不是面子問題,更是我國能源政策混亂落伍問題。政府究竟是誰在決定能源政策?」

陳建仁上月底在立法院首度表明「核電是綠電」,後續卻遭經濟部長王美花公開糾正,「台灣的綠電不包括核電,陳院長指的是綠色融資。」而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也表示「核能發電並未被視為綠電。」也強調,「政府非核家園的立場不變」。馬英九指出,看到這裡,「我的感覺不只是難過,更是憤怒。」

 

「這個政府怎麼回事?」馬英九說,能源政策是國家重大政策,國家最高行政首長的政策性談話,居然會遭到他的部屬經濟部長與行政院發言人公開糾正,陳建仁院長是幹假的嗎?這樣陳院長還做得下去嗎?他說,總統蔡英文提出的「非核家園」,包括2025年台灣再生能源達到佔比20%的目標,根本證明做不到,對台灣也沒有幫助。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TVBS)

馬英九指出,2017年8月15日,全台灣大停電5小時;2018年五月台北市、新北市發生11次跳電。蔡政府終於被迫在2018年6月將停機的核能二廠二號機恢復運轉,以維持足夠的備轉容量。但「沒有核電,就會缺電」的冷酷事實,卻沒有讓蔡政府學到教訓。2018年11月結合地方選舉辦理的「以核養綠」公投,同意廢止《電業法》95條之一「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規定。四座核電廠所在的金山、萬里、恆春、貢寮各地區公投結果大多與全台6比4的得票比例相近,但蔡政府的回應卻是「不予理會」,核一、核二和核三都不延役,核四也不重啟。

 
馬英九表示,民進黨長期要求「修正鳥籠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為了「核四公投」,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千里苦行三次,要求「人民作主」。如今公投門檻降低了,鳥籠打開了,人民作主了,蔡政府卻對人民作主的決定毫不理會,對這種踐踏民意的蠻橫傲慢態度,國人應該嚴厲譴責。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TVBS)

馬英九說,現在全球197個國家當中,美國、歐盟、日本、韓國等國,不但都不反核,還在擴大興建新的核能電廠,尤其是美國,除本身有93座核電廠,還在協助如烏克蘭、巴西、印尼興建核能電廠。日本除了繼續重啟2011年福島核電事件後停機的機組外,更令人注意的是據美國《時代雜誌》2年前的報導,中國大陸計劃在15年內投入四千四百億美元新建150座核電廠,加上原有的51座,總數將增加到201座,成為世界最大的核電國家,超過美國的93座。

馬英九直言,台灣還在推動「非核家園」這種早就遠遠落後於世界發展,更有害台灣未來的政策,實在是不可思議,更是不可原諒。他也提到,陳建仁前天的發言,已公開說明我國也是全球視核能為綠能國家的一員,卻遭自己的閣員公開打臉。他要問的是,「陳院長提出政策之前,沒有在行政院內部討論過嗎?難道是蔡總統下令要王美花與林子倫發言糾正陳建仁的嗎?這不是面子問題,更是我國能源政策混亂落伍問題。政府究竟是誰在決定能源政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建仁#核電#綠電#蔡英文#王美花#馬英九#非核家園#以核養綠#核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0828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