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贏總統輸國會 分析賴清德團隊挑戰


發佈時間:2024/01/26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22:33

我們選出了新總統賴清德!兩個禮拜過去了,不管你是感動還是難過,現在心情都該平復了!我們要帶您回到賴清德的勝選晚會,從很多細節的安排,帶您去看他是怎麼贏的。而國會為什麼無法過半,民進黨自己的反省是什麼?賴清德又將面臨什麼樣的挑戰?有人說這跟他的領導風格和未來組建的團隊有很大的關係,為什麼?我們的專題報導。
        

圖/TVBS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這是一個屬於台灣的夜晚,我們讓台灣,繼續成為世界的關鍵字。」

總統蔡英文:「我要感謝全體台灣人民,我們再一次共同完成,民主社會中,最重要的一場選戰,無論選舉的結果如何,這就是我們共同,珍惜的民主生活方式,而這場選舉,就是台灣民主生命力的展現。」

司儀:「讓我們一起來迎接,台灣的新總統賴清德。」

 
看得出來,現在總統的選舉結果,已經大勢底定。

司儀:「這個勝利是屬於,所有愛台灣的,每一個國家主人。」

前台熱鬧,後台也是,負責主場控的民進黨新媒中心主任詹賀舜,跟蔡英文賴清德蕭美琴,講解待會兒上台的流程,三巨頭聽得可認真了,蔡英文還聽到頻頻點頭。

司儀:「我們歡迎,我們台灣隊長蔡英文,帶領我們未來總統賴清德。」

詹賀舜轉過身子這一刻,蔡英文邁開步子,領著賴蕭從後台走向前台,從2008年到現在,16年過去了,不管是民進黨,還是台灣,甚至是全世界,都熟悉了蔡英文的領導風格,520後她要交棒給賴清德。

總統蔡英文:「我要謝謝大家8年來,不離不棄的支持,和我們一起走到這裡,今天的台灣,已經成為一個更好的台灣。」

賴清德蕭美琴,分別站在蔡英文的兩邊,他們共同創下,台灣民選總統以來,首次由單一政黨執政8年後,還能繼續勝選的紀錄。

 
司儀:「一起歡迎台灣新好總統賴清德。」

圖/TVBS

人們對未來,賴總統的建議和想望,開始出現。

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我們要更謙卑的來面對,沒有投票給我們的鄉親。」

潘孟安是賴清德的選戰操盤手,也是賴清德的鐵桿兄弟,總統這局贏了。

和年輕同仁,在台上拍照,潘孟安儘管臉上帶著笑,心情卻很沈重,因為國會沒過半。
 

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執政團隊可以跟國會一起,像車之雙輪鳥之雙翼,行政團隊跟國會並行,然後大家共存共榮,大家為台灣的未來努力。」

開票那天,賴清德在6點35分左右,抵達民進黨中央,隨即到9樓辦公室,那時他的總統票,大概開到350萬票,不過他緊盯的是立委選情。

司儀:「包括立委,台南第六選區王定宇順利連任了。」

大頭都在黨部樓上看開票。

司儀:「突破550萬票。」

總統就是勝選,再加上已經接到,侯柯打來的恭賀電話,陸續有黨政要員到後台,等著陪賴清德,開國際記者會。

司儀:「總統好,總統好。」

這環境音,和他們的神情,多少讓人覺得感傷,因為,立委席次從61席,掉到51席,這讓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後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陳建仁、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面色一個比一個沈重,他們要去後台門口,接賴清德和蕭美琴。

賴清德是台灣選舉史上,第一個由副總統直接選上總統的,也是24年來第一個,不是念法政出身的總統,52歲的蕭美琴,更是史上最年輕的副總統,也是第一個具有,國際外交長才的副總統。

賴蕭國際記者會主持人趙怡翔:「現在讓我們歡迎,下一任總統賴清德,副總統蕭美琴。」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在國會選舉,民進黨沒有維持,過半的席次,這代表我們努力不夠,的確有要虛心檢討的地方。」

司儀:「民進黨不夠完美,但你們支持我們,我們會繼續穩健前行。」

這是場不完美的勝利,但是就是要面對,支持者也還是得去感謝。

司儀:「我們把旗子拿高高。」

賴清德換上棒球外套,等蕭美琴也換好衣服後,要一起去前台,競選團隊成員,是一一被先請上台。

司儀:「護國院長,前蘇貞昌院長。」

這時蕭美琴換好衣服,到隔壁的帳篷,跟蔡英文說我好了,蔡英文馬上走了出來,她們之間,亦師亦友。

記者vs.蕭美琴:「(有沒有人說,妳跟小英越來越像?)有,有些人這樣講,但是我們,還是有不一樣的地方。」

圖/TVBS

這個像是做事的態度和方法。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全世界都很信任,很信賴蔡英文的路線,這個路線也是過去這三年多,我跟她一起在努力的路線。」

總統蔡英文:「從花蓮到美國,美琴一直承擔重任,勇敢的走最辛苦的路。」

蔡蕭不管再怎麼好,就還是獨立個體,從沒想把誰變成誰。

而蔡賴蕭,站在一起,準備上台的這一幕,讓人想起,「在路上」這支影片。

賴清德競選影片「在路上」:「你準備好了嗎?準備好了。好,加油,ㄟ你們一定會開得比我更好喔,有她在沒問題交給我們。」

賴競辦文宣部主任翁世豪:「當我看到他們三個人,一坐進去那個車子裡面的時候,其實我還蠻感動的。」

賴清德競選影片「在路上」:「妳想怎麼走?ok我們走民主路。」

那台車子,就像時光列車。

賴競辦文宣部主任翁世豪:「那這三個人他代表的,不是他們三個個人,而是代表的是,我們這些年來做的,所做的一切,我們是一個準備好的團隊,我們是一個,(還有一個青青歲月)對。」

圖/TVBS

他的眼睛有點濕濕的,原來「在路上」,是先感動了企劃的人,難怪看影片的人,會那麼的有感覺。

賴競辦文宣部主任翁世豪:「這八年來這三個人,通通在他們各自的崗位上在為台灣努力,那他們代表的是,這個民進黨的團隊,是會做事的團隊,是準備好的團隊。」

這支影片,讓不少英粉歸隊,那其他的空戰呢?

賴競辦文宣部主任翁世豪:「那執政黨有執政黨的包袱,那通常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做防守,那在野黨,他只需要做攻擊就好了。」

賴競選影片「選一個和你一樣的人」:「我們不一樣卻也都一樣,一樣有禮貌一樣勤勞。」

如果強調攻擊火力的話,賴競辦推出的幾支影片,的確沒那麼強。

賴競辦文宣部主任翁世豪:「用正面的去說服去論述,那其實這也是,但是不代表說我們也不會,就不會去做所謂的議題攻防。」

就結果論來看,2020年蔡英文,拿下817萬票國會過半,2024年賴清德,拿下558萬票國會沒過半。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人民期待有能力的政府,也期待有效率的制衡,我們會誠實面對新民意。」

少掉的259萬票,跑去哪了?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怎麼樣去讓,年輕人重新找回希望,因為你要說,短時間解決這個問題,如果可能的話,那蔡總統早就解決了,所以一定是,面臨台灣社會這種,結構性的問題,但是結構性的問題怎麼,怎麼讓年輕人覺得,新的執政團隊,讓他們對未來有想像有期待。」

詐騙低薪高房價,快讓年輕人窒息。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就像柯市長,他也為什麼那麼多年輕人,他也沒做什麼,但是卻還是那麼多人,年輕人願意跟著他,我認為那個是,他的論述方式,讓年輕人從他論述當中,或許看到了希望,或許有期待,或許有夢想。」

大白話是,就算做不到,也要讓人知道我盡力了,甚至是我的為難在哪裡。

賴競辦文宣部主任翁世豪:「一開始他滿嚴謹的,就表達一定要穿西裝,然後他一定要練習好。」

賴競辦文宣部主任翁世豪:「有時候偷偷的,我就跟同仁講說,你就先錄了,就反而有時候那些NG,反而就還獲得比較大的迴響。」

完美很好,但是距離好遠,每個站在頂端的人,不會生來就站在那,中間的跌跌撞撞,反而容易讓人感同身受,進而圈粉無數。

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他就是一個好學生,我就很調皮搗蛋,我比他幸運一點,雖然我是在菜市場長大,那他的成長背景是比較困苦,然後很上進,然後自我很約束,所以他的生活比較,這個有條不紊,那我們比較生性浪漫。」

他們彼此吸引,彼此都想成為對方。

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他有時候開開玩笑說,孟安你這點我做不來。」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他希望成為我,其實我更希望成為他,但是我們都很清楚,他當不了我,他過不了我的生活,他應該要先去,可能我也無法過他的生活,因為過他那樣的生活要本事啦。」

潘孟安從政前經商,對岸東南亞都跑遍了,還曾經到過解體前的蘇聯。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我的生活,都要靜靜坐下來看書,他也不見得,有辦法過這樣的日子。」

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他就生性比較內斂,感情比較不會說去,很快去表達,其實他內心裡面是很沸騰的,選一個你最喜歡的(貼圖),太棒了。」

只是賴清德的熱情,不能只有身邊的人看見。

賴清德發言人陳世凱:「早早早...」

陳世凱在擔任賴清德發言人前,其實已經離開政壇一年多,為了賴清德,他把老婆小孩放在台中,獨自一人北上。

賴清德發言人陳世凱:「(一天的開始)對一天的開始。」

2013年的中二選區補選,陳世凱對上顏寬恆,陳世凱輸了,賴清德卻在開票夜,到總部安慰他。

賴清德發言人陳世凱:「很謝謝他當時,對我的雪中送炭,他說世凱,選舉會輸也會贏,會贏也會輸,所以輸贏很正常。」

還提醒陳世凱,在輔選過程中,觀察到他的握手方式,需要改一下。

賴清德發言人陳世凱:「我其實心裡面感覺很溫暖,就是說在一個敗選的夜晚。」

賴清德發言人陳世凱:「主席你的粉絲。(好)要簽一下...」

就是這份情,讓陳世凱重回政治圈。

賴清德發言人陳世凱:「(每天盯著電視看)還是要看啊媒體的反應。」

用眼過度的後果是,年過40的陳世凱,竟然近視度數加深了。

賴清德發言人陳世凱:「等一下我們要進去裡面開會...」

賴清德,是個極度認真和嚴謹的人,這也感染了整個競選團隊。

離520還有段時間,賴清德往後身邊的幕僚群,會是什麼樣貌?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蔡總統領導風格,她是用一種,各式各樣不同幕僚不同觀點,然後讓她自己做總結,其實蔡總統是很有主見的,但是她的好處在於,她會收不同的風,然後統合這些風,然後變成她的東西。」

圖/TVBS

蔡賴個性不同,儘管賴清德說過好多次,要走蔡英文路線,但是領導決策風格,就是不可能一樣。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他要用什麼方式去帶,然後他的,他的那個收風的管道在哪裡,誰風收完的時候誰去執行,我覺得這個是他另外一個課題,但是我的意思是說,我還是始終相信,要治國就要靠團隊。」

賴清德現在身邊的人,除了選舉團隊外,跟最久的,就是2019年蔡賴初選時網羅的,辦公室主任陳羿伶,她先前是前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的辦公室主任。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他已經當到總統了,所以他沒有派系的問題了,他就是大家黨內的共主了,廣羅這些人,然後重用,就是說應該要,讓他們有更大發揮的空間,(授權)對授權。」

蔡其昌語重心長,因為他自己,剛經歷過選舉海嘯。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他怎麼去找到一群,適合他這個領導風格的人,而且這些人都要是幹才,這些人不能只是唯唯諾諾,唯唯諾諾之輩,只是就是聽然後做。」

總統這局藍白雖然沒合,但大台中的立委選情,藍白卻是合的,綠營原本有6席現在只剩2席,蔡其昌是其中一席。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他(白)不能變成藍的附庸,他也不能變成綠的附庸,所以白一定要走他們路。」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就最容易被染色)對他就可能一下藍一下綠,他就是這個符合他的利益。」

這麼一來,效率會是奢求。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就過去我們可能就表決,表決贏了,就贏了。」

也就是,很少去論述,為什麼要這麼做,以後如果再這樣,肯定很慘。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執政黨不贊成,他們藍白和也會過。」

政治最終的舞台,還是在人民,而不是在你政黨之間,因為人民會在每一場(表決),(法)案戰役當中去檢視你。

社會運動恐怕再起,即將遇到的,可能就是服貿,核四重啟的議題。

民進黨立委蔡其昌:「那每一個過與不過之間,都要讓我們的民眾去充分了解,這個案子誰有理誰沒有理。」

這個時候,就不能只要求完美,中間有太多需要折衝的,因此必須,讓人體會你的為難,還有感受你的柔軟。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我很期待在未來的四年,和妳(蕭美琴)一起並肩作戰,繼續為我們深愛的台灣打拚。」

圖/TVBS

認真和正派,絕對是他的代名詞。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讓我們相信民主相信台灣,相信人民,我們繼續走下去拚下去。」

司儀:「台灣加油台灣加油,再一次謝謝所有的好朋友,跟我們一起寫下歷史。」

但是過程中,得聽見看見更多人的建議,才能面對,未來國會三黨不過半的紛擾,不然就真的會是空轉內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總統賴清德#國會選舉#領導風格#團隊#勝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5

0.0761

0.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