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吐瓦魯傳斷交警報 吐瓦魯駐台大使憂1/26選後斷交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謝文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1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1 20:00

我邦交國吐瓦魯駐台大使日前接受澳洲媒體專訪時,透露憂心下周吐瓦魯國會選舉後,有傳聞吐瓦魯可能會轉而承認北京並建交。台灣才剛掉諾魯,如今斷交警報再度響起,外交部表示「兩國在多項領域有密切合作,未來會持續強化合作,追求共榮發展」。

圖/TVBS

 
中華民國駐吐瓦魯大使林東亨(1/12):「台灣一定會繼續與吐瓦魯攜手合作。」

選前安撫友邦吐瓦魯,只是如今斷交警報再度響起了嗎?因為澳洲媒體「澳洲人報」駐台記者Will Glasgow,20日頭版標題下「憂心吐瓦魯恐轉承認中國」,他專訪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大使坦承有輿論擔心吐瓦魯可能會效仿諾魯,在下週選舉後轉而承認北京,吐瓦魯將在1/26舉行國會選舉。

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台吐兩國關係建立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普世價值上,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實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台吐若斷交)其實國際社會會反彈喔,而且兩岸之間的人民,其實情感上面也會受到相對應的衝擊。」


曾當過吐瓦魯兩任總理的潘恩紐,專訪中呼籲澳洲及盟國和夥伴,必須密切關注局勢並加強對他們的支持,更自2019年起北京一直在吐瓦魯高度活躍。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2023/2/22):「我可以向吐瓦魯政府和人民保證,我們的關係未來幾年將更為強化。」

台灣援助吐瓦魯也不少,不只有醫療防疫物資捐助,近年來也協助佈建全境4G/LTE通聯系統、設立「台灣-吐瓦魯海洋科學及工程研究中心」,甚至幫忙蓋首座國會大樓。


政大外交系教授黃奎博:「帛琉跟馬紹爾群島可能相對是安全的,可是呢吐瓦魯並沒有,所以吐瓦魯它需要經濟援助但是它又沒有像其他,目前剩下的邦交國跟美國,有那麼深的軍事經濟的連結性。」

2019年9月台灣曾一周掉了吉里巴斯和索羅門群島,中共挖走諾魯則選在2024大選後的星期一,如果對吐瓦魯也虎視眈眈,時間點會否挑更接近520前後,好展現最大施壓力道,為防斷交骨牌效應,第一線外交人員拚全力捍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吐瓦魯#國會選舉#澳洲媒體#友邦#中國#斷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2

0.0858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