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諾斷交」內幕曝!知情人士:諾魯討26億援助 大陸攔胡買單

責任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22:04
諾魯今日與我國斷交。(圖/TVBS)

知情人士今天表示,諾魯就澳洲關閉諾魯難民處理中心的巨額財政缺口、主辦運動會的工程經費等,向台灣索求巨額經濟援助,其中難民中心一年花費約新台幣26億元,占諾魯每年預算總額逾1/2。

知情人士指出,收到諾魯要求後,雖然總金額難以負擔,但還是找到鄰國一起談合作、商討方案,但一切還在評估及協商時,中國藉此趁虛而入並答應特定條件,諾魯宣布與台灣斷交。

 

總統大選剛落幕,外交部下午舉行記者會,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表示,獲悉諾魯將以聯合國2758號決議以及一中原則等為理由與中華民國斷交,為維護國家尊嚴與主權,即日起終止與諾魯共和國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人員。

知情人士晚間提到,諾魯自前任總統昆洛斯(Russ Joseph Kun)任期政局就已不穩,台灣當時有所警覺,因此外交部人事最後調動就將駐斐濟代表周進發調任諾魯,而他曾在諾魯逾5年,熟悉當地政界,而在外交部慣例中,離任大使並不會再回相同地區,顯見台灣對諾魯的重視。

知情人士分析,周進發1月12日抵任諾魯就發現當地氛圍有異,連國書都還未遞送就傳來斷交消息。這次突襲式的斷交,有一位諾魯擔任過總統的「影武者」在背後操盤,推進整起事件,加上諾魯總統阿丁安(David Adeang,另譯:亞定)對新政府掌握度不足,最後才發生斷交結果。
 

知情人士亦提到,當地分別有澳洲關閉諾魯難民處理中心巨額財政缺口、諾魯主辦2026年的密克羅尼西亞運動會田徑場工程經費,以及澳洲Bendigo銀行關閉諾魯分行等案,因此向台灣要求巨額經濟援助,上述案件中,又以諾魯難民處理中心(RPC)最為嚴重。

知情人士解釋,諾魯難民處理中心由澳洲開設、出資給諾魯安置難民,據公開資料顯示,該中心一年花費1.25億澳幣(約新台幣26億元),占諾魯每年政府預算總額超過1/2以上,連帶造成當地大量人口失業;至於Bendigo銀行也因重整業務,最快在2024年底退出諾魯;另為舉辦2026年密克羅尼西亞運動會,也需要興建田徑場,因此都向台灣索取援助。

知情人士指出,台灣收到諾魯政府要求後,雖然總金額難以負擔,但還是找到鄰國一起談合作、商討對於援助諾魯難民中心的最好方案,而田徑場費用還在可負擔範圍,但一切還在評估及協商時中國藉此趁虛而入,並答應特定條件,諾魯把自己推向中國、宣布與台灣斷交,而中共的手法勢必引起國際關注,諾魯政府信用也會再差上一級。

諾魯位於南太平洋,面積21.2平方公里,根據2019年官方普查,全國人口1萬1550人。(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諾魯#邦交#斷交#中國#外交#台灣友邦#外交部#金援#昆洛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2

0.0736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