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邦交無用論?台灣失去國際話語權 恐變半個香港

作者 外交老兵
發佈時間:2024/01/15 18:3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20:30
諾魯無預警與我斷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諾魯無預警與我斷交。(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諾魯在賴清德當選總統後第二天,突然宣布與我國斷交,這已經是民進黨政府執政後斷交的第10個國家。每次斷交總有人阿Q或鴕鳥班的說出「金錢買來的朋友不需要」、「這種小國家沒用啦!我們有美國日本當好朋友就好」之類的邦交無用論觀點,彷彿這些年來失去的邦交國,對台灣都沒有影響。但這種邦交無用論,正好讓台灣掉了中國的圈套,中國就是希望台灣人不在乎邦交國,希望我們主動放棄外交戰場,因為沒有邦交國的台灣,就是半個香港了。
 

蔡英文執政8年斷交10國。(圖/胡瑞麒攝)

 
沒邦交影響國際經貿 增中國軍事威脅可能
 
兩岸關係處於零和競爭的狀態下,一方所得恰是另一方所失,台灣失去邦交國就等於中國增加邦交國,助長中國打壓台灣的氣焰。台灣在國際舞台上被孤立,如果沒有其他國家的正式承認,台灣在國際上的發言權將被嚴重削弱,參與全球事務的能力將受到直接限制,甚至可能影響到台灣與他國的貿易協定和外國投資,直接限制台灣發展經貿的能力。
 
此外,失去所有友邦將增加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力,中國一直想控制台灣,可是中國在軍事上嘗試控制台灣前,先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目的就是要讓台灣在戰時孤立無援,而失去所有邦交國的台灣只會加強中國在國際上的論述能力,沒有邦交國為台灣發言的台灣,只會增加來自中國軍事威脅的可能性。
 
 
使館特區諾魯國旗被降下。(圖/區國強攝)

一旦台灣失去所有邦交國,喪失國際承認,進一步削弱台灣在國際上行使主權的合法性,即使國際上有理念相同國家同情台灣處境,面對台灣在國際上沒有任何國家承認的窘境,將使中國在國際場域擁有關於台灣主權議題的完整話語權,尤其中國在聯合國的影響力已經足以與美國分庭抗禮,一旦台海爆發衝突,台灣在聯合國等國際場域獲得支持的力道將更為減弱。
 
遭孤立太傷 沒人會嫌朋友多
 
總之,如果台灣失去所有邦交國,台灣在國際舞台上面臨完全孤立,遭遇來自中國的更大壓力,對台灣在經濟、政治和軍事上都有難以想像的嚴重後果。因此,台灣必須繼續努力捍衛國際生存空間,不能輕易放棄任何拓展外交空間的機會,面對中國這個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的無情打壓,沒有國家會嫌朋友太多,台灣只會需要更多朋友,一同抵禦來自中國的文攻武嚇,擁有邦交國不一定可以嚇阻中國武力犯台,可是擁有更多邦交國的台灣可以增加台灣的外交戰場縱深,增加中國掌握國際話語權的難度,因此擁有邦交國對維護台灣主權和自決權至關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諾魯#斷交#外交#邦交#民進黨政府#總統#賴清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60

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