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邦誼不穩?吐瓦魯駐台大使憂1/26選後斷交 外交部:持續強化合作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謝文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1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1 15:51

我邦交國吐瓦魯駐台大使日前接受澳洲媒體的專訪時,透露憂心下周的國內國會選舉後,有傳聞吐瓦魯可能會轉而承認北京並建交。台灣會不會再掉邦交國,備受關注,外交部說,兩國在多項領域有密切合作,未來會持續強化合作,追求共榮發展。

圖/民眾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1/20):「尤其是我們兩位來自日本的好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

20日的不公開行程,吳釗燮出席民主韌性論壇,更與AIT發言人同框,吳釗燮自17日結束中南美洲訪問後,還沒先回應國內媒體,倒是先接受「澳洲人報」的專訪談諾魯斷交,只是這篇專訪內容更關注,台灣下一個可能得說再見的邦交國吐瓦魯!

澳洲人報駐台記者Will Glasgow:「20日頭版標題『憂心吐瓦魯恐轉承認中國』,專訪了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坦承有輿論擔心吐瓦魯可能會效仿諾魯,在下週選舉後轉而承認北京,吐瓦魯將在1/26舉行國會選舉。」

 
圖/TVBS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帛琉跟馬紹爾群島可能相對是安全的,可是呢,吐瓦魯並沒有,所以吐瓦魯它需要經濟援助,但是它又沒有像其他,目前剩下的邦交國跟美國,有那麼深的軍事經濟的連結性。」

曾當過吐瓦魯兩任總理的潘恩紐,專訪中呼籲澳洲及盟國和夥伴,必須密切關注局勢並加強對他們的支持,更自2019年北京一直在吐瓦魯高度活躍。

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台吐兩國關係建立在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普世價值上,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實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台吐若斷交)其實國際社會會反彈喔,而且兩岸之間的人民,其實情感上面也會受到相對應的衝擊。」

圖/TVBS

而澳洲媒體也針對諾魯議題專訪吳釗燮,吳釗燮指出北京承諾支付的金額比報導的還要高,更說斷交不是台灣、澳洲或美國的錯,只是中國抓住了機會。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因為每次斷交的時候,他們都說外國跟我們要錢,中華民國援外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為什麼過去有效,現在都沒有用了呢?」

 
執政政府壓力持續增大,密切關注斷交骨牌效應會否再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吐瓦魯#邦交國#北京#台灣#外交部#吳釗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2

0.1055

0.2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