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蕭配558萬票當選 「感謝台灣人民選擇」


發佈時間:2024/01/13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4 00:03

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賴蕭配取得勝選,打破總統直選以來,政黨連續執政3屆紀錄,學者分析,這次民進黨總統大選得票率,幾乎回到2000年的樓地板,賴清德成為少數總統,挑戰還在後頭。

圖/TVBS

 
賴清德、蕭美琴宣布勝選,感謝台灣人民選擇。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感謝台灣人民共同寫下了民主的新頁,並向世界展現了對民主體制的珍惜,這是我們永不放棄的堅持。」

就選前民調來看,在野分裂,三強鼎立,賴清德的勝選,似乎沒有什麼懸念。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張峻豪:「這次的勝選當然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這一次是一個三分天下局面,那尤其是到最後的階段柯文哲不斷的催票,去這個讓所謂的棄保不會發生,那也就是更加奠定這種三角督的局面,所以最終當然三角督來講,過去民調持續領先的賴清德最後勝選當然是沒有太大的意外,不過我想第二個重要的問題就是在這段的競選期間,也就是藍白和拖到11/24才有最後的結果,所以11/24選戰的開跑其實這個選舉期是非常非常短暫。」

大選結果,民進黨賴蕭配以558萬得票數,40%得票率,贏過國民黨侯康配467萬票,33.5%得票率,民眾黨柯盈配368萬票,26.4%得票率,綠營拿下執政權,贏是贏了,但贏的不夠漂亮。

中興大學國家政策公共事務所教授袁鶴齡:「我認為贏的並不漂亮,不漂亮意思是說最起碼台灣一半以上民眾認為,民進黨繼續執政並不是一個好的事情,只是因為在野黨的分裂藍白的分裂,而且對年輕的選民來講,基本上他們當然第一次可以投票,或是年輕人有充滿了熱情跟活力跟理想,所以他們認為這張票要投給他們的理想,但是理想跟實務之間有很大很大的差距。」

2020年,蔡英文以817萬多票,57.13%得票率連任,寫下總統大選難以突破的得票數天花板,但這次賴清德得票率,則幾乎回到民進黨2000年的樓地板。

彰師大公共事務公民教育系副教授劉兆隆:「沒有辦法超越上次2020年蔡英文有幾個因素,第一個是香港因素,現在沒有香港因素,第二個也沒有所謂的具體的中國威脅因素,例如像1992年,具體的中國因素,第三個問題是可能是亡國感或芒果乾的效應,已經達到邊際效用到零的程度,賴清德跟小英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政治商品,賴清德所代表的形象是比較清冷,比較不會是譁眾取寵的特質,小英她是一個女孩子,她是史上第一位女性的總統候選人,第一位女性當選總統,所以她的特質是溫柔清新,而且她過去是理性問政,所以說他們兩個人在政治的民意市場區隔上面,本來就會有非常大的區別,也因此這也會影響到他的選戰策略。」

四成得票率,賴清德所要背負的,是超過半數的反對民意,這也是台灣人民對民進黨八年執政的總體檢。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張峻豪:「民進黨他其實在八年的執政裡,其實相當程度會被很多人去的批評或者詬病,很多可能生活面經濟或者就業,居住正義等等的問題,那在這麼短的競選期間裡面,我相信賴清德其實也很難讓大家,可以透過他所提出的政見去有感,讓大家覺得說我可以寄託,繼續寄託給民進黨,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當然會造成最後賴清德可能他還是沒有辦法拿到很多的所謂中間選民的選票,或者年輕人選票從柯文哲那個地方再游移過來。」

 
彰師大公共事務公民教育系副教授劉兆隆:「其實這剛好給民進黨一個反思的機會,要去認真思考,過去八年的執政有什麼得民心或不得民心的地方,或者有什麼失誤可以再改進的地方,而這也是賴清德的責任,所以說對賴清德來講其實他所承受的壓力是非常大的,因為他是繼陳水扁以來第二位的少數總統,那少數內閣來講的話,他就必須要有更大的耐心,去做朝野之間的折衝跟妥協協商,才能會有施政成果。」

打破總統直選以來,政黨連續執政3屆的紀錄,但四年後還有尋求連任一仗要打,賴清德的挑戰在後頭。

中興大學國家政策公共事務所教授袁鶴齡:「所以如果他未來這四年還是一樣堅持他的理念,仍然是一樣造成派系之間的對立,造成民眾之間的對抗的話,我覺得非常有可能在四年之後,國民黨或者是在野聯盟培養出一個更好的人選,來挑戰賴清德總統位子,如果四年賴清德沒有做好的話,他可能遭受的挑戰更勝於過去的歷任的總統在連任的過程裡面的那種艱辛。」

要延續蔡英文路線,同時面對內憂與外患,賴清德沒有蜜月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總統大選#賴清德#民進黨#堅持#勝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68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