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國議員將接力訪台? 520前的美中台三方互動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4/01/19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9 16:40
民進黨贏得2024總統大選。(圖/TVBS)
民進黨「賴蕭配」贏得2024總統大選。(圖/TVBS)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1月13日台灣大選前幾天,美國政府宣布將派遣資深跨黨派代表團訪台,同時將航空母艦雷根號與卡爾文森號打擊群部署在台灣東岸的西太平洋海域;另一方面白宮又刻意在簡報開始前半小時,釋出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與白宮副國安顧問費納會談的消息。
 

大選結束後隔天,美國跨黨派代表團抵台,與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及競選失利的侯友宜、柯文哲會晤。對於大選結果,北京並未立即強烈回應,反而是美國總統拜登在第一時間冒出一句「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

專家認為,台灣大選前後幾天美國和中國的動作,反映這場選舉是在美國嚴控、中國自制之下完成的。美國的重點除了表示支持台灣,也是要管控(manage)台海緊張。中國則因介選無效,只能寄望藉由美方來協處,以免美中之間再因台灣問題升高對立,不利於中國吸引外資、復甦經濟的目標。

從現在到5月總統就職前,台灣政壇有多種組合與發展,將牽動政治版圖變化,這同樣也會是美中接下來關注並據以採取行動的參考。
 

首先是2月1日的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成為關鍵少數的民眾黨,如果要做到超越藍綠,又不惹來分贓之譏,還要能維持政黨主體性,最佳的策略應當是:一、自己不推正副院長人選,二、院長支持民進黨人選,三、副院長支持國民黨人選。

這樣一來,選出的院長就是游錫堃、副院長就是江啟臣。因為正副院長都是由民眾黨所決定的,對民眾黨來說就是展現貨真價實的關鍵影響力。國會首次的「藍綠共治」雖然不能和聯合政府畫上等號,卻有助於國會運作的透明化,以及建立溝通協商文化,亦符合該黨推動國會改革的目標。

而當民眾黨卸下正副院長的包袱,黨團成員就可以輕裝上陣,隨時發揮監督政府施政的炮火,藉此展現黨的自主性,為兩年後的縣市長選舉布局,以及四年後的總統大選不斷蓄積能量。

至於是否組成聯合政府,這個問題遠比國會選舉複雜,目前看來唯一比較可能的,就是海基會董事長及祕書長,可經由朝野協商,指派藍白推薦的人選出任,他們可以在九二共識等問題上,提出較為寬鬆的說法,藉以打開與北京對話的大門。由於海基會只是政府的白手套,與執政的綠營關係藕斷絲連,北京或許就可以有台階下,這也是美方所要求並樂見的。至於其他部會人事,無黨籍或藍白營個別人士入閣是有可能,但經由政黨談判組閣,因藍綠白三方都有顧慮,恐怕機會不大。

除此之外,還有以下幾個政治時程必須關注。

首先是520就職前美台之間的互動,前AIT副代表葛天豪曾提到一個可能,由內定的副國務卿坎貝爾打電話恭賀蕭美琴。前駐美代表高碩泰也建議仿效4年前,賴清德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由時任國安諮詢委員蕭美琴陪同訪問華府之前例,由蕭美琴以副總統當選人身分訪美。

據了解,新政府可能於近期派遣核心國安外交幕僚訪問華府,為前述安排與方交換意見,並適時向美方強調將尋求兩岸對等尊嚴的對話,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讓華府充分安心。
 

此外,美方參與520就職典禮的層級與成員,也可做為指標。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印太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貝拉(Ami Bera),和2名「國會台灣連線」共和黨籍共同主席巴爾(Andy Barr)和迪亞茲.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將於下周訪問台灣。

預期在5月20日台灣總統就職典禮前後,還會有美國國會議員代表團訪台,此外3或4月也會有美國議員訪台,以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5周年。

如果上述政治時程順利進行,到年底重頭戲就是APEC峰會領袖代表派誰的問題。今年APEC由秘魯主辦,外界推測,已連續多年獲蔡英文指派的張忠謀,因年事已高今年應不會再指派他,賴總統會不會請出蔡英文以前總統身分作為代表,值得關注。過去連戰曾以前副總統身分代表馬英九出席APEC,亦即這是有例可循的,但中共會不會阻撓,是最大考驗。

此外,美國2024年總統大選開始起跑,我方必須超前部署,新政府也必須戒慎觀察與冷靜判斷。尤其新政府上台,即須面臨美國政局可能的變數,前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會重返白宮,已引起國際社會焦慮,新政府不可掉以輕心,宜著手籌謀對策。

至於未來4年兩岸的互動,有媒體主張兩岸各退一步,也就是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以新決議文替代,大陸秉持92年精神,對「九二共識」放寬解釋,讓出雙方對話的空間。但除非奇蹟出現,否則這種可能性甚微。
 

倒是賴清德520就職演說必須特別重視。客觀來說,賴清德已成美中台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美方期待他成為「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自不待言。對賴清德來說,最好的做法就是在就職演說時,保證維持蔡英文路線,亦即強調「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它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也會盡最大努力來維持兩岸對話和溝通機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清龍專欄

美中台交鋒

#2024總統大選#2024總統#立法院長#立院龍頭#民進黨#民眾黨#台海和平#兩岸#APEC峰會#蔡英文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3

0.1492

0.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