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腳督「年輕選票」決勝關鍵 青年更在乎低薪、高房價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8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8 23:38

2020年總統大選,因為香港反送中運動,帶動青年投票意願,不過,今年形成三腳督局面,青年族群投票率高低,也變得較難預估,不過青民協發現,除了兩岸議題,年輕族群所關注的更多元,尤其低薪和高房價議題,各候選人提出的政見更受關注。

圖/TVBS

 
青民協:「返鄉投票(返鄉投票),我不缺席(我不缺席),返鄉投票。」

拉起布條宣告,青年返鄉投票列車正式展開,打出只要113元的車費,讓經濟不再是考量負擔,希望增加回鄉投票的意願,別浪費了自己的寶貴一票。

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跟2018年左右比起來應該是差不多,因為這次回家搭乘的年輕人,大概也是1000位,這次有三腳督的局面,所以年輕人不會是特定政黨的選票,也不會是特定陣營的支持者,所以這次選戰也非常緊繃,那年輕人回家投票,希望自己支持的候選人,能夠選上的意願也會相對比較高。」

 
雖然不比2020年當時有香港反送中運動,在台參與聲援香港的群眾,以年輕人為主,為投票注入動力,今年確實較難預測青年投票率,而是比誰的政見,較能吸住他們的目光。

圖/TVBS

記者周祐萱:「根據中選會與內政部的資料,2024總統大選,具有投票資格的約有1950萬人,其中滿20歲的首投族,就有102萬8000人,而綜觀台灣人口滿20到40歲的族群,就有佔了(約)1/4,也因此搶下年輕選票至關重要。」

單靠政黨立場或意識型態標籤,就想收服年輕人的認同已經不夠,切中青年所關心的要點政見,爭取支持才更有說服力。

青年選民 vs.記者:「(你有看政見發表會嗎)有,我覺得好像都沒有很滿意欸,(為什麼)因為好像都沒有講到我很關心的事情,我比較關心教育高教,還有科技發展類的東西,(關心)應該是居住吧,就是比較貼近生活的議題,(有在看政見發表會嗎)有,但我沒有全部看完,(那你覺得他們表現怎麼樣),(有講到你想聽的嗎),我覺得算有,但是我比較不喜歡的點是,就是他們藍綠,好像有點在攻擊對方。」

年輕人對於政治,或許相比中壯年族群相對較無感,但若攸關如何改善生活,還是會勾起他們的關注度,根據統計,首次創業的年齡,大多分布在26至30歲之間,想創業的主要原因,有超過一半認為薪水太低想增加收入,就連斜槓族群也是越來越多,讓低薪議題在選戰當中浮上檯面,而居住交通等議題改革,也同樣是他們所期待的,得加強了解青年困境與需求,才較能驅動他們的投票動能。

圖/TVBS

青民協理事長張育萌:「這次其實年輕人還是很在乎主權,或兩岸的議題,只是相較之下,對於自身的議題也是很在乎,所以才會看到議題,其實很分眾的情況,包含高房價跟低薪,其實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也有做過調查,包含有教育的問題,也包含心理健康,甚至包含有交通等等的議題,也都是年輕人非常關注的。」

 
台大政治系教授彭錦鵬:「以前(三腳督)的話基本上都是小黨,而且是非常小的小黨,但是這一次,在短短四年之內,那變成為完全的三腳督,那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我們在看年輕人的支持度,對於柯文哲民眾黨的一個支持度,那是很恐怖的,40歲以下的族群,他會不會去投票,這是關係到總統大選的結果,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結果。」

選前各黨不斷端出牛肉,也得看是否真的能收服青年族群的心,畢竟中間選民和年輕族群,被視為這次2024大選決勝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總統大選#青年族群#首投族#投票率#低薪#高房價#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21

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