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ROTC到底何物?「民間軍校」平時大學生 週末預習部隊生活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3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3 22:58

面對難以降溫的台海情勢,國軍努力增加兵源,但是一年制義務役恢復後,會造成怎樣的衝擊,還是未知數,偏偏志願役基層幹部,不斷流失,軍校招生狀況又不如以往。因此國防部近幾年,把一部分的招募重心,放在ROTC,也就是「民間軍校」上。其中不乏94年次的役男,選擇直接累五年,擔任志願役軍官。

圖/TVBS

 
生存遊戲靶助&射手:「Shooter ready,Stand by。」

口令後計時開始,大學的生存遊戲社,射手姿勢一百秀槍法,比準也比速度。

11秒多就打完25個目標物,其實這距離社長陳俊宇參賽時的最佳成績,還慢了兩秒,兩個月沒練習的原因,是整個暑假忙於接受特戰訓練。

 
ROTC三年級生陳俊宇:「所有的軍校生裡面都一定會有一次的暑假,是到谷關麗陽營區去受訓,有絕壁攀登還有CQB,就是限制空間作戰,還有進階射擊。」

ROTC無人機社社長崔冠磊:「學校之前有帶我們去看航太展的時候,那邊的無人機我也知道,現在的種類越來越多了,不管是大型小型都是有的,學生是覺得說有這個無人機的操作,跟一定的知識,到部隊還是有用的。」

操作無人機,精準完成考照指定科目八字水平圓,把社團的玩票性質,推向真正一技之長,不過全套迷彩服,開口閉口都自稱學生,如果只是軍訓課,也未免太嚴格。

ROTC四年級生黃筱晴:「中央伍為準,向中看齊。」

基本教練口令和動作還能說是模仿,但是學生身上軍服,和三軍六校版本完全一致,這裡就是ROTC,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

圖/TVBS

ROTC四年級生黃筱晴:「我是空軍,空軍生,然後未來是以地勤為主,考完就是高三那一年,其實滿迷惘的,就是想說自己不知道,有點沒什麼目標不知道要幹嘛,其實是因為家人滿支持我走這條路。」

ROTC實習旅長陳淑雲:「因為會想,嚮往往實習旅部爬,是因為每個學長姐他到部隊的時候,都滿優秀的,外島那邊會學習更多的砲兵一些,比較專長的事項,學生就一直很想挑戰。」
 

軍史課分組報告,學習鑑往知來,一天之內,上午靜態軍事教育,下午操課磨練體能,之所以稱為民間軍校,原因是週一到週四,所有人回歸一般大學生,其實這種教育制度,啟用已久源自於美國。

前駐美陸軍武官郭力升:「拓展軍官的來源,我們以美國陸軍來講,西點軍校每一年畢業的少尉,大概就一千人出頭,可是每一年美國陸軍所需要的少尉,將近五到六千人,剩下的它一定要由其他的管道,來彌補人力的這些需求,ROTC的發展,剛好就可以滿足這方面的需求。」

美軍用了超過一世紀的措施,台灣曾經因為成效不彰而中斷,如今因為一年兵停徵,基層嚴重缺乏預備軍官,讓制度重新受到重視,和正期班相比,ROTC在大一下學期才開始實施,也不是官校集中式修業,而且正統軍校畢業最少服役十年才能退伍,ROTC卻只服五年役期,不過曾赴美交換的退役將領認為,幹部出身多元化,能為管理文化帶來不同激盪。

前駐美陸軍武官郭力升:「譬如說以美國陸軍上將,剛卸任的參謀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他就是ROTC出身的軍官,那當這些高層的軍官,大部分的都是ROTC的出任的時候,它對於後面的莘莘學子ROTC的學生,它當然也會產生正面的效應。」

ROTC報考新生石怡佳:「想要減輕家裡的負擔,然後順便鍛鍊自己的體能和膽量。」
 

ROTC報考新生林姿璇:「因為我們在球隊的時候也是有被訓練過。」

ROTC報考新生詹心妤:「因為本身是體育生,所以我覺得這裡的感覺,會滿適應的。」

犧牲自由從民轉軍,理由大多是未來穩定,國防部當前簽約129所大專院校,除了桃園南亞人數充足,獨自成立專業大學,其餘依照地區分配到教育中心假日受訓,制度處處顧及學子權益,起因於現實。

軍事記者葉郁甫:「外有敵情內有兵力需求,現在國軍的人員招募,除了得從民間學校紮根,還要考量年輕人的未來發展,而像是另外一個案例,就是今年實施的大學和義務役3+1,第一批適用者,就是今年大一新生。」

義務役新制參與人數,教育部還在統計,但這兩位同學「自願」被排除在外。

圖/TVBS

ROTC報考新生楊耀翔:「我是2005年,94年8月出生。」

ROTC報考新生林聿翔:「(年紀多大)94年次,18歲。」

不怕役期因為情勢而延長,索性一次直接當五年,94年次的楊耀翔和林聿翔,在選擇兵種專長之前,志向已經明確。

ROTC報考新生林聿翔:「我的智力測驗,滿分145分我考130分,想選空軍,想當飛官。」

ROTC報考新生楊耀翔:「我從小就立志說我想要從軍,然後保家衛國,你在軍中裡面,就是你做的事情多,然後也跟著勤勞的時候,你會覺得這五年時間非常的短,眨一眼就過去了。」

動盪的年代,募兵窮則變變則通,不想當兵一百個理由也不夠用,自願者或許才更有使命感,為國家盡心盡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兵役#南亞技術學院#ROTC#志願役#義務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757

0.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