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不婚不生?正國會立委曝孕產辛酸 提拉高生育率解方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2 1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2 13:13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今舉行,「孕產辛酸誰人知?漠視孕產照護,少子化只會更惡化」記者會。(圖/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今舉行,「孕產辛酸誰人知?漠視孕產照護,少子化只會更惡化」記者會。(圖/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許多年輕人扣完每月開銷後,無法再負擔養小孩的預算,紛紛選擇「躺平」的生活型態。民進黨立委黃秀芳、陳秀寶及立委參選人李坤城、劉仁照今(12日)偕同台灣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理事長徐書慧、婦產科醫師烏恩慈舉行「孕產辛酸誰人知?漠視孕產照護,少子化只會更惡化」記者會,呼籲政府欲提高生育率,整體的孕產政策不應只聚焦在胎兒健康上,也要關注孕產家庭所需要的協助。

民進黨立委陳秀寶。(圖/正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參選人今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聚焦孕產家庭所需要的協助。黃秀芳表示,孕產婦無論在懷孕期間或是生產後,相關照護措施都需要國家來幫助,我國的孕產政策應該更加精進,讓孕產婦得到需要的幫助。對於女性而言,生育子女的壓力不僅來自於「產後托育及教養的選擇」,產前懷胎因支持系統不足而產生的恐慌與壓力更是讓年輕女性不願意踏入生育階段的一大因素。

黃秀芳呼籲,台灣社會少子化的主因,在於過去都忽略了女性對於懷孕有恐慌或壓力,所以不願意投入生育,未來政府應該針對產前或產後協助孕產婦得到相對的幫助,產前教育課程或產後的身心變化都應該要有政策協助。

陳秀寳直言,為什麼年輕媽媽不想生、不敢生?因為政府對媽媽的重視比對孩子少,大家都會看媽媽有沒有養胎,很少去看媽媽有沒有把自己照顧好,都說為母則強,這句話對媽媽來講其實是很殘忍的。

 
陳秀寳指出,現行制度將孕產婦的心理關懷資源窗口放進媽媽手冊內,且列為衛教項目,在現實情況是無效的。政府與社會都期望這些無助的孕產婦自行發動救助,但怎麼能要求這些被懷孕身體不適、產後疼痛恢復、奶瓶、尿布與新生兒等等困難環繞的孕產婦們有餘裕自己接住自己?

陳秀寳呼籲,應將「孕產婦心理健康諮商」列為第三孕期產檢與產後一個月的回診檢查項目,在前期評估將已經憂鬱或是未來的高風險族群列為後續密切觀察與協助對象,再做電話追蹤或是轉請社工訪視。'

李坤城也在記者會中感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所發布生育政策,根本就是「搞不清楚重點」、「前後不一」、「說一套做一套」。像是補助凍卵政見,侯在新北市議會的臨時會和總質詢表示凍卵是侵入性醫療行為,對女性健康有風險,所以不願意補助,卻在總統競選政見中轉而補助凍卵,希望侯友宜明年一月之後可以在新北市推行政策。

劉仁照則說,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提出的國家願景分項政策「0-22歲投資未來世代」,關鍵字就是「投資」,投資是為了換取一個更健全且永續的未來社會,這不能單單只是補助金錢而已,更重要的是精準且周全地補助、推出完善的政策措施,才能構建一個好的孕產環境。今天這場記者會正式在呼應這個政策藍圖,期望能在每個家庭關鍵的時期中,由政府提供最關鍵的支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正國會#少子化#生育率#民進黨#產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0999

0.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