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0歲單身老人恐怕沒人照顧 年輕人為何不生小孩?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23:31

台灣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新生兒人數連續3年負成長,創下47年統計以來的新低紀錄。出生率在全球排名倒數,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根據調查,台灣未婚族中有6成渴望結婚,但找不到適合的對象是主要原因。

圖/TVBS

 
上班族楊先生表示,養家負擔巨大,結婚生子不在他的人生規劃中,因為生小孩需要巨大心力和金錢投入,對一般上班族而言是沉重的壓力。高房價、物價上漲、薪資凍結等因素也使許多人不敢輕易考慮結婚和生子,甚至有人認為避免這些負擔可以解決大部分問題。

2022年,台灣新生兒人數下降至13萬8986人,同時死亡人數則上升至歷年來最高水平。總人口每天平均減少303.2人,引發擔憂。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鄭雁馨指出,年輕人不願結婚生子的關鍵在於他們雖然有意願,但卻找不到適合的對象。

鄭雁馨提供數據顯示,已婚夫妻平均生育兩名子女,但有結婚意願的年輕人遲遲未能如願,因為他們還沒找到合適的伴侶。鄭雁馨解釋,女性在教育和職場上取得成就,但在家務分工上仍然面臨不平等,這增加了她們的負擔。許多未婚年輕人缺乏穩定的交往對象,導致生育率下降。

 
圖/TVBS

少子化對已開發國家造成了嚴重挑戰,包括人口老化和高齡照護等問題。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指出,少子化將導致未來越來越少的人要照顧越來越多的老人,這可能影響生產力,影響退休金和社會福利給付。

要解決少子化問題,提高年輕人的結婚意願至關重要。社會結構正在迅速轉變,家庭和文化價值觀也需要跟隨變化,打造友善和彈性的婚姻和生育文化,或許可以挽救人口增長的機會。

圖/TVBS

台灣少子化問題複雜,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來解決,包括經濟政策、教育和社會價值觀的調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少子化#高齡化#生育率#照顧#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29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