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化、少子化衝擊 高齡政策更顯重要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4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4 23:26

少子化、高齡化正衝擊著我們的生活,高齡政策也更顯重要,根據遠見雜誌調查,在高齡政策這塊,台中市以72.80%,在22縣市當中拿下第一名,台中市府表示,跨局處的整合長照業務,有效的利用資源,讓關懷據點變多,長者可以體驗到的服務也變多,未來會再加強長者政策,替未來做好準備。

圖/TVBS

 
長者們聚在一起,玩起了益智遊戲,不僅訓練腦力也可以動動手,在社區的長者關懷機構,每天都會有很多人,在這邊看書用餐做活動,高齡長者們享受著自己的生活。

長者黃小姐:「據點多一些據點一個區一個區,真的要有一個據點,有的地方它設備金錢的問題,場所沒有辦法,所以要充實的就是這點。」

長者周小姐:「現在的老年人有這種福利,可以像我們來這個據點上課,我覺得很好我可以動腦我可以動手,一個禮拜有來三天我就覺得很好,這個里長很好辦這個活動,我覺得對我來講吸收到很多。」

 
長者們談起自己的生活,也不忘聊起一些社會福利,隨著台灣邁入老年化社會,各項長者的相關政策也更顯重要,根據統計台灣2018年進入高齡化社會,預估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20%人口在65歲以上,估計未來在2039年突破30%,2070年達到43.6%,扶養比也將從2022年的42.2逐步上升,預估2060年就會來到100%。

長者黃小姐:「增加的就是看那個地區性不一樣來考量,也要有一個據點一個場所才可以,有一些地方沒有場所也沒辦法。」

長者周小姐:「真的要制定這個政策講清楚一點,像台北火車站看那些(長者),你說你要怎麼分,你去幫助他他也不敢或怎樣,那你怎麼對不對,這個真的要做到每個人的需求這真的很難。」

圖/TVBS

像這樣的長照據點越來越重要,因為高齡化少子化正衝擊你我的生活,2020年,台灣就出現了「生不如死」的情況,國發會數據2022年,出生數13.9萬、死亡數為20.7萬自然減少6.8萬,2027年全台總人口預估剩下1502萬到1708萬之間,而且隨著醫療進步民眾年齡拉長,長者人口變多社會福利相關政策更顯重要。

北市中正區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處長莊柏辰:「如果說當地政府可以針對當地的文化特色,研擬出一些不同的方案,我覺得會更有利於這個台灣邁向高齡化的社會,像我們家其實一直走在社區服務的前端。」

資深記者藍于洺:「台灣現在邁入高齡化的社會,長者越來越多需求量也增加,現在各縣市政府都針對他們,推出了很多相關的政策,希望能讓這些長者有更好的安置。」

台中市長盧秀燕:「落實台中成為醫療養護合一,市民可以活得健康,老得安心的友善移居城市。」
 

根據遠見雜誌調查各縣市的「高齡政策與設施」調查,台中市滿意度來到72.80%位居第一,第二名新北市71.50%排第二,高雄市71.40%位居第三,台中市府表示截至2023年3月底,台中65歲以上高齡人口,來到43萬324人,占總人口15.23%,推估會有近8.9萬人有長照服務需求高齡照護越來越重要。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長廖靜芝:「擔任市長的時候(盧秀燕),第一個他就開始補助老人健保費用,所以我們最高可以補助到800多塊,差不多八成的在台中市的設籍老人,都可以接受到補助。」

台中市能搶得第一,專家分析台中在2018年跨局處整合社衛政的長照業務,衛生局設立長期照護科推動長照2.0,普及長照服務據點長照據點數全國第一,總計1645處涵蓋率達76.3%,2019年社福支出約180億,2020年成長33%240億,方向已減輕育兒負擔強化高齡人口服務。

圖/TVBS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長廖靜芝:「我們的專業團隊會進駐,老人家可以就近就是每天,每個禮拜可以一次或者兩次五次,到這個據點裡面去,那我們有專業的人員來提供一些,比如說肌力方面活動啦,其他方面讓他們維持健康。」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長曾梓展:「這些食安防疫這些當然是持續的做,這個絕對不會懈怠,只是我們提出更多的願景,來做更多的業務,來提供市民更好的,公共衛生還有醫療服務。」

高齡社會趨勢到來你我未來都會老邁,長者的各項需求迫切重要,地方政府得想方設法強化長者福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少子化#高齡化#高齡政策#長者政策#台中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1

0.1078

0.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