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生育率狂瀉! 60年後南韓人口將減半

記者 王華麟 / 攝影 陳文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3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23:04

不只台灣生育率低,看看全球前15大經濟體,生育率都低於人口替代率2.1,當全世界的出生率急速下降,少子化也同步帶來嚴重的高齡化現象,包括經濟、教育、生產力等等,都會出現問題。

圖/TVBS

 
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輔導員蔡亦芃:「他是你的首托嗎?他現在兩個都是兩歲以上的,他是女生男生沒意願是不是,OK好知道了。」

電話一通接著一通,確認地點需求等資訊,安排媒合居家保母,但攤開手上數字,根本也沒有這麼多人,可以媒合。

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輔導員蔡亦芃:「雖然在我這一案,他可能家在我這附近,可是我還是會幫他就是盡量媒合,就是比較鄰近的保母,或者是靠近的,可是因為目前手頭上的保母,真的有開缺的,算是很少。我自己就是家長,就是也是會滿擔心這一塊,如果生完孩子,那我要回去職場的時候,我的小孩怎麼辦,如果我又家裡附近沒有保母,然後也沒有托嬰中心或幼兒園可以做支援,然後我自己本身又公公婆婆沒辦法照顧的時候,我就真的沒有後援,不知道該怎麼辦。」

 
根據2022年11月數據,台灣0-2歲幼兒數約為29萬人,但衛福部統計全台居家托育人員,僅有2萬7千人,其中50歲以上就佔總人數61%,隨著退休的人只會越來越多,若未同步招募新血加入,十年後各縣市居家托育人數,恐怕再將直接攔腰砍半。

記者陳文越:「來到這育托中心可以看到這裡有非常多介紹,包含保母津貼補助等等的資訊,能夠提供給新手爸媽更快的進入狀況,但我們看到台北市甚至全台灣的生育率,是持續的探底當中,而這樣的狀況也不只發生在台灣,我們看到在工業革命後的250年,世界的人口都是呈現爆發式的成長,但是到了本世紀末,恐怕會出現地球上第一次在黑死病後的人口下滑,而人口下滑並不是死亡人數變多,而是出生人口急速下降。」

圖/TVBS

看看在2000年,當時世界生育率為每名女性,生育2.7個孩子,這數字遠遠高於人口穩定替代率2.1,但如今下滑到2.3而且持續往下掉,全球GDP最大的15個國家,生育率通通低於替代率2.1,更不用說生育率僅0.78的韓國,相當於每對夫妻生育0.78個小孩,再過六七十年,南韓人口勢必减半。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聽起來其實人口降載好像滿不錯的,但實際上問題的嚴重性是,在於我們那時候的人口結構是如何,那到了2070年的時候,人口結構會變成幼年的人口只佔了大概6%,那老年的人口它的佔比會來到47%。」

全球生育率持續崩跌,儘管低生育率往往是社會進步象徵,代表人們擁有更多個人自由,能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取捨,但不久的將來,就得面臨政府財政黑洞年金負擔,勞動生產力下滑與撫養比失衡,等各式能動搖國本的國安危機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北歐國家主要能夠拉抬生育率,而且維持女性高的勞動參與率關鍵,在於投資性別平等,他們創造了大量的平價的公共托育服務,甚至是彈性的育嬰假,支持媽媽就業,也支持男性回到家裡育兒,然後同時也讓職場是友善的讓家長可以兼顧工作跟家庭,對照台灣這樣的去,台灣有公共托育服務,我們也有育嬰假,但是我們政策都只做半套,公共托育可能我們家裡附近沒有,或者是有的話我必須要抽籤排隊,甚至是我抽到了公幼,會發現公幼四點放學又有放寒暑假,那對於家長來說就是看的到吃不到。」

圖/TVBS

 
不是多撒個幾千元,就能讓人生小孩,想解決少子化問題,就得從根本大環境問題來著手,尤其生育率低迷所延伸出的,還不只是經濟問題。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我覺得少子化它是一個可能沒辦法逆轉的趨勢,那所以說在政策的思維上面,或者是現在要提的這些方法上面,我覺得要更關心的其實是那個品質,它不是單純是就是年輕世代不願意生小孩,而是在價值觀上面,或者在整體的社會發展上面,那在生活發展上面,它其實出現非常大的一個困難一個挑戰。」

少子化浪潮正襲捲,幾乎全球都是海嘯第一排,想穩住萎縮又失衡的人口結構,「催生方針」也得細細檢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育率#少子化#生子#全球#育兒#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8

0.0813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