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少子化危機 「零家庭照顧者」時代即將來臨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2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2 23:16

零家庭照顧者時代即將到來,台灣邁入了高齡化、少子化的趨勢,改變整個家庭結構,現在很多長者也都不再信賴養兒防老,早早就開始自己規劃退休生活,避免造成兒女困擾,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也考驗著台灣政府的長照系統。專家呼籲應該參考其他國家,增加預算,才能提前未雨綢繆。

圖/TVBS

 
緊緊盯著螢幕觀看股市走向,這是孟大哥退休的生活日常。年近七十樂天知命,每天過得充實,絲毫不覺得自己邁入老年。

退休民眾孟志平:「我的觀念是我們自立自強,我們不要靠小孩養,我們也不要養小孩(成年),我們的觀念就是大家各過各的。」

孟先生和太太育有兩名女兒,現在都已經四十來歲早已自理生活,孟先生就和太太享受著退休生活,白天的時候他會看盤找事做,而跟他同年紀的太太,則是稱職地當起家庭主婦,早午晚餐家內大小事一手包辦。

 
退休民眾孟志平:「同年紀的甚至比我年紀大的朋友很多,大家都很有活力,幾乎都沒有說養兒防老的觀念,其實我們年輕的時候,一切都已經配置得很好了。」

家庭主婦楊賢英:「想盡辦法讓自己更健康,我的方法就是我盡量就是吃,最健康的食物,所以我們都吃原型食物,就是盡量減少很多,添加的或是說加工食品的。」

圖/TVBS

資深記者藍于洺:「台灣邁入高齡化的社會,養兒防老的觀念已經越來越落實了,現在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顧好自己,長者也希望能維持好自己的生活,不要造成子女的麻煩。」

高齡化少子化成為當今的社會現況,內政部公布最新家戶結構統計報告,單人戶比率最高,來到了35.4%,第二名是兩人戶21%兩者合計已超過5成,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表示,台灣即將進入「零家庭照顧者」時代,長者變多小孩變少,爸媽照顧孩子比例降低,子女養育父母的情況也隨之減少。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黃耀南:「2065年只剩下一千七百萬人,比現在還少了六百多萬人,所以在未來這幾十年內,台灣少子化的問題一定會面對,而且要去解決,甚至應該講說如果站在政府機關來講,應該做一個適當的規劃。」

人口減少家庭成員也少,且愈來愈老,內政部統計顯示2021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86歲,衛福部公布當年零歲健康餘命為73.3歲,兩者相減代表失能或者病魔纏身的年數,也就是不健康餘命長達7.56年,專家分析如果不重視這樣的情況、及早做準備,恐怕未來民眾年老之後,將面臨許多的棘手問題。

退休民眾孟志平:「不要給小孩帶來負擔,就已經對他算是仁至義盡了,我們都有買所謂的醫療險,即使生病的話,大概孩子也不需要負擔什麼費用。」
 

家庭主婦楊賢英:「我不太希望給子女增加負擔,所以我們把自己過得很快樂,像我來講我比較重視家裡面的居家生活。」

圖/TVBS

「零家庭照顧者」意味著家庭成員越來越少而且年齡更長,生病、失能,找不到親友幫忙打理生活起居,但若是到住宿機構,每月費用3、4萬元起跳,對於民眾來說負擔非常大,尤其是少子化的情況加劇,年年都在創史上新低,人口老化少子蔓延,未來危機不可忽視。

康寧醫院婦產科醫師尹長生:「開始出生人口,比死亡人口還少,那去年就少了兩萬(新生兒),所以目前講的話是滿可怕的一個現象,這個也是前所未有的一個危機啦。」

專家表示德、日、南韓等國早在老年人口1成的時候,就開辦長照保險,平均投入GDP的1.7%費用,在過兩年台灣老年人就要達到2成,但目前長照2.0預算連GDP的1%都不到,若不好好重視恐怕會衍生更多問題,現在越來越多人早早就規劃好後續生活,不想麻煩子女像是長者公寓這類的集體生活,比例增加甚至還會投資理財。

 
五股老人公寓主任劉清華:「有一些人確實是(自付),甚至於他也自己在做投資理財,可是有一些人,其實他可能把他的財產全部都給兒女,所以他也只能靠兒女幫他做支付,還有第三種人是,他其實過去累積的財富他放在身上,兒女只要來他反而給兒女錢。」

養兒防老時光不再,在政府端出合適長照牛肉之前,民眾還是得早早做好規劃,靠自己最實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少子化#零家庭照顧者#長照#高齡化#家庭結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758

0.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