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托還是抽不到!托嬰專法將上路 解決了啥問題?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6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6 22:47

精進托育服務能夠提高生育率嗎?衛福部規劃的「兒童托育服務法」草案出爐,兩大方向包括托嬰機構與人員提高管控、提升托嬰量能及品質,但民間團體認為,政府應該研擬,如何增加公共托育服務量能,解決公托問題,擴充托育量能。

圖/TVBS

 
老師唱著兒歌,小朋友睜大咕嚕雙眼。

不到一歲的娃兒們,趴在地上,有的被老師抱著,這裡是企業的托嬰中心,解決有托嬰需求員工的煩惱。

企業托嬰中心總務採購處協理黃志龍:「當初在設立收托的時間就是配合我們員工的上下班時間,當他們上班就可以帶過來,然後下班就可以直接接回去。」

 
這間企業托嬰中心,核定收托59位,滿班需要排隊,12位老師們都有托育職照,還有一位主任、專屬護理師跟一位廚工。

企業托嬰中心總務採購處協理黃志龍:「有托育需求的同仁,他們面對托育的時候所會面臨到的一些問題,那包括從費用的方面,然後幼教師資環境等等方面,我們都是希望能夠解決他們的問題。」

記者王皓宇:「為了強化0到2歲的托育管理,衛福部規劃的兒童托育服務法草案出爐,兒童專法的立法宗旨是在服務兒童,但托育服務也是在支持家長平衡工作與家庭的關鍵。」

安心托育是不少家長的願望,專法法草案研擬保母登記資格比照托嬰中心,須具備托育人員技術士證,或高中以上相關科系畢業的雙軌制,受訓126小時管道退場,針對巧立名目收費、未與家長簽訂契約開罰。

圖/TVBS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因為現代的家庭需要雙薪,女性也要就業,那托育服務正能支持女性的就業不中斷,那我們認為政府提供公共的托育服務,才能有效的支持這件事情,但是我們看到專法裡面的條文,包括了基本的立法目的,或者是托育服務的核心內容,或者是中央主管機關的權責,其實我們會發現一件事情就是衛福部仍然把托服務定位在兒童本身,就是提供給孩子好的照顧,那其實忽略了托育服務其實有支持家庭生養,支持家長平衡工作跟家庭的重要的目的。」

衛福部統計,去年底全台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共71處,居家托育人員27134人,托嬰中心有1502家,托育人員11170人,其中私立1117家,公辦民營385家,收托兒童44070人,修法重點提高人員管控規格,取得保母資格若難度提升,保母會不會越來越難找?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0到2歲主要的托育服務的主力其實是居家的托育人員,就是居家保母,就是對於居家保母的量能這件事情,應該政府可以做的事情是,再廣招更多的托育人員投入這樣子的職業,那現在也不是說沒有專業人力,其實每年有非常多人考取保母技術士證,但是取得證照之後沒有相應的投入居家托育工作。」
 

要解決台灣生育率低,女性勞參率低等問題,民團建議,應該在專法中明定公共托育服務細節。

兒福聯盟發言人李宏文:「主管機關的意思是希望說把托育兩歲以下的機構式托育,以及居家式的托育,可以把它整合在一起,再合併一些像社區,或是互助式的托育服務,把它合併成一個專法,我們覺得是樂見這樣一個發展,但是我們要看內容,如果這個專法只是把現行的母法以及相關的子法的法規,把它拼裝在一起,併成是一個拼裝車的話,那我們覺得就失掉這一個專法的一個理想性。」

幼托整合後,2到6歲歸教育部管,2到3歲的幼幼班,則是僧多粥少,很多家長找不到幼幼班送托,幼托整合用兩歲硬切的結果,造成學齡前照顧跟幼教出現斷層,兒福聯盟認為,托幼應該要有轉型機制。

圖/TVBS

兒福聯盟發言人李宏文:「很多家長都非常關心的公共化的托育的部分,所以我們想特別想要引進北歐的一些做法,譬如說我們的保母有沒有可能改成是國家來聘任,公共化的保母,那特別收托的是一些相對弱勢或所謂的不利條件或是特殊需求的幼兒。」

 
保母面臨人力斷層,家長無處可托,政法立專法,想要展現對托育管理的重視,但若真要解決父母親內心深處的憂慮,還得再拿出更大的決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少子化#育兒政策#托嬰專法#托育服務#生育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5

0.0989

0.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