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工資3萬跳票!《最低工資法》拚三讀 勞團憂無助於解決低薪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6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6 23:17

台灣每年調漲基本工資都缺乏客觀依據,導致勞資雙方各自喊價,最後淪為政治決定,因此延宕多年的《最低工資法》將在這個會期力拚三讀,行政院草案版本也將CPI物價列為「應參採指標」,希望減少爭議。不過細看草案內容,CPI似乎成了唯一指標,恐怕變相刺激通膨;在野黨的版本則是將租金年增率、就業扶養比等指標納入,希望調漲幅度能夠更貼近民眾需求,但最後就看立院如何攻防。

圖/TVBS

 
總統蔡英文承諾的最低工資3萬元,確定跳票,而延宕多年的《最低工資法》,終於趕在大選前,通過行政院草案審議,將送進立院,力拚本會期三讀,跟現行制度最大不同,《最低工資法》是把CPI列入參考指標,相關部會和學者,也將組成研究小組,依照當時的經濟和就業情況,建議最佳調幅區間,至於給薪低於基本工資的業者,最高將開罰新台幣150萬元。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教授李健鴻:「那這樣的目的,就是要讓審議委員,有一個聚焦的一個討論範圍,不會淪為我們過去很多人批評的討價,就漫天喊價,那這個是我們從韓國澳洲,他們的運作多年的經驗,它至少讓,它雖然不能夠完全消弭這一個,審議委員會的這個不同意見,但是它會讓審議委員會的審議委員,討論有一個範圍,不至於漫天喊價。」

圖/TVBS

不過政府的好意,勞工未必買單,有勞團批評,《最低工資法》沒提出具體計算公式,無助於改善勞工低薪現況,前台北市勞動局局長,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同樣認為,參考更多指標,並制定成公式,有其必要。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公式才有個依據,不會淪為這個就是說比例上面隨便,幅度性的被動手腳,所以公式就是一個,取信於社會的一個最好的文件,就是文字入法,第二個是指標,哪些指標參採,哪些是沒有參採,那這一次看起來只有一項指標,是被叫做強制性的認定,其他都是好像是參採而已,那這個當然就更淪為剛剛講,所謂換湯不換藥的疑慮。」

但長期研究其他基本工資國家制度的學者李健鴻持反對意見,他表示全球實施基本工資的大約有171國,但只有3個國家設定公式,包括馬來西亞,哥斯大黎加以及巴西,先進國家很少套公式漲基本工資,原因出在這。

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系教授李健鴻:「公式它是死的,可是外在的社會經濟環境變化,是非常高度變動的,你訂的公式,而且入法訂在法律的公式,你就要執行喔,那你總不能每年修法修公式吧,不可能那實務上做不到,所以你訂的公式,在法律裡面就要去執行,可是這個公式萬一,沒有辦法符合外在社會經濟環境的變化,那你卻還是照公式去調整,那這不是讓整個勞工跟甚至資方,還有整個台灣社會都受害嗎?」

社會救助法修法聯盟:「社會救助要解嚴,(社會救助要解嚴),社會安全更全面。」

圖/TVBS

政府調漲基本工資,為的是保障邊緣勞工,然而社會的角落,粗估200多萬人,不僅領不到基本工資,連社會救助資格,都被排除在外,根據社會救助法修法聯盟,所做的最新統計顯示,有9.1%的民眾自認貧窮,而且5年內無法改善,另外7.8%的人接近貧窮,一旦遇到危機,便可能難以翻身,兩者相加比例近17%,對照政府承認的貧窮率2.6%,落差相當大,社救盟表示,長期以來,想申請低收入補助的民眾,都得跨過虛擬收入門檻,也就是基本工資,但實際上許多人平均月收入只有幾千塊,基本工資調得愈高,弱勢族群反而未蒙其利,
先受其害。

社會救助法修法聯盟專員王今暐:「它基本工資的這個門檻,它不應該放在社會救助法裡面,因為它本來是為了保障人民的生活,那甚至社救法第八條,還把基本工資,就當成一個補助的天花板,這件事情就限制了我們,建構多層次社會安全網的可能性。」
 

基本工資調漲,號稱近240萬人受惠,但就怕推高通膨,反而侵蝕上班族收入,也加重企業成本,提高弱勢勞工失業風險,政策兩面刃,必須小心拿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低薪無解#基本工資#最低工資法#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896

0.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