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育部少子化影片挨轟歧視急下架 綠委喊:深切反省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9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9 13:32
教育部的「0-6歲國家一起養」影片中,老媽質疑兒子都當爸爸了還玩那些「尪仔」,引發爭議。(圖/翻攝影片畫面)
教育部的「0-6歲國家一起養」影片中,老媽質疑兒子都當爸爸了還玩那些「尪仔」,引發爭議。(圖/翻攝影片畫面)

教育部上個月初推出一支「0-6歲國家一起養」宣傳廣告片,未料引發歧視台男爭議,不少網友留言質疑,這難道是要鼓勵大家別生?教育部後下假影片並致歉。對此,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嘆,任何一次如同本次影片的「價值衝突」,都有可能對動漫產業發展造成影響。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表示,「喜歡公仔,有錯嗎?教育部的廣告,大錯特錯了」,唯有獲得均衡的發展,才能真正平等被對待。每一個人的喜好都應該被尊重,也應該學習真心誠意去接受每一個人的差異及選擇。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圖/TVBS資料畫面)

 
教育部上月推出「0-6歲國家一起養」宣傳廣告片,片中主角2寶爸拜託媽媽代收訂購的「公仔」包裹,媽媽卻把貨款挪用來買育兒用品,影片引發網友爭論、批評、倒讚,教育部緊急下架影片並道歉,今教育部再透過臉書小編公開聲明道歉。

賴品妤表示,這部影片內容中,一位爸爸請阿嬤代收他買的「公仔」,而阿嬤卻打算把玩具賣掉換錢,稱應該去做所謂「更有意義的事」也就是養育小孩,情節明顯歧視動漫愛好者的群體,也涉及了家長恣意處置子女財產,不尊重自主權的問題。

賴品妤說明,事實上,育兒協助政策固然要積極加強並宣傳,但是傳遞什麼樣的「價值觀」也非常重要,如果要體恤年輕父母養育的艱辛,應該是多加促成宣導有實質助益的政策,如:育嬰陪產假、私校留職停薪制度公平性等措施。政府應該推廣的是對多元價值的友善尊重;尤其在現代社會,對於「個人層次的彼此理解」更是育兒教育的主流共識。

 
賴品妤批,作為主管機關的教育部,竟以如此荒腔走板的八股劇情作為宣傳教材,這顯示無論製作及審核的單位,認知都非常有問題,甚至是對育兒的「逆向衝擊」,違背政策本意。她嚴正要求教育部儘速清楚說明並提出具體檢討措施,這是政府對產業中持續堅持努力的創作者與推廣者最基本的責任。

賴品妤表示,當台灣的動漫軟實力逐漸受到了國際矚目,作為執政團隊的一員,更應該擁有足夠的政府一體自知,任何一次如同本次影片的「價值衝突」,都有可能對動漫產業發展造成影響。

吳思瑤也說,除了道歉下架,更應該深刻反省,片中愛買公仔的男主角被套上了不成熟、不務實的既定偏見印象,也無形間吹捧唯有育兒才是對家庭的正面貢獻,也許在一般家庭的日常確實會出現這樣的場景,但國家廣告出現此種刻板觀念,就是不能接受的,更何況是本該由下而上倡議多元、開放及尊重每一個個體差異的教育部。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圖/吳思瑤辦公室提供)

吳思瑤表示,保守社會普遍重視個人養成的「功利」與「實用」,與現代社會鼓勵的「多元」「創新」,存有鴻溝亟待弭平。但教育,正是因應社會變遷與接軌時代發展最重要的場域,幾年來她努力在教育委員會推翻「重理工、輕人文」的育才取向,顛覆「硬實力大於軟實力」的課程規劃,更倡議由STEM教育核心著重於科學(Science)、 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再擴充加入藝術(Art),成為更跨領域、更整合性的STEAM教育。

她認為,唯有獲得均衡的發展,才能真正平等被對待。每一個人的喜好都應該被尊重,我們也應該學習真心誠意去接受每一個人的差異及選擇。「我沒有結婚,沒有生兒育女,但我的人生沒有因此而黯淡無光,對社會的貢獻沒有弱化及打折。」;「我喜歡文化藝術,我愛買公仔玩偶,支持創作、從事藝文產業的消費,應該被大大鼓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2024立委#少子化#教育部#歧視#公仔#文化#吳思瑤#賴品妤#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4

0.0835

0.2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