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支持及未雨綢繆 烏克蘭議員訪台分享戰爭啟示

責任編輯 林恩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5 17: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5 17:26
烏克蘭國會議員盧狄克訪台。(圖/中央社)
烏克蘭國會議員盧狄克訪台。(圖/中央社)

烏克蘭國會議員盧狄克今起訪台,她回顧俄羅斯揮軍入侵以來,資訊戰攻防、力爭國際支持及備戰等經驗值得台灣借鑑及交流。她感嘆烏克蘭戰前輕忽,早該多挖防空洞,「這將挽救更多生命」。

烏克蘭選民之聲黨(Golos)黨魁盧狄克(Kira Rudik),於俄烏戰爭爆發時張貼自己手持AK-47步槍的照片以示衛國。當時一句「當俄軍壓境之際,就是舉槍學扣扳機之時」引起台灣媒體關注。

 

她此行訪台參與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並於抵達當日接受中央社訪問。來程折騰,盧狄克不見疲態,提到烏克蘭民眾戰時展現的韌性令舉世印象深刻時,更是侃侃而談:「我們自己也吃驚,因為你不知道自己在戰爭下要怎麼做」。

面臨殘酷及不公的攻擊,烏克蘭人腦裡只想:盡一切努力阻止這一切,這就是烏克蘭人為自由而戰的原因。每天數百萬烏克蘭人都自問,「我今天要怎麼做讓國家離勝利更近」。

她說,開戰以來,烏克蘭學到的第一課是團結,無論何時何地都必須盡最大可能結交盟友,並確保他們能馬上提供支持。
 

盧狄克指出,如果沒有外界經援彌補烏克蘭預算缺口、提供逼退俄軍所需的武器及接納數以百萬計的烏克蘭難民,烏克蘭無法生存,還撐了8個多月。「不幸的是,戰前我們輕忽了」。沒人料到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會炸這些寧靜祥和的城市。

「我們已經學到教訓」,如果時光能倒轉5年,烏克蘭應該挖更多防空洞並教民眾如何使用,這將挽救更多生命,盧狄克說。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雙方在資訊戰場的攻防成為戰事焦點。她舉例,戰爭剛開打時,民眾於通訊軟體Telegram分享遭火箭擊中地點的訊息,「我們很快發現敵方藉此確認是否擊中目標並立刻止血」。

與謊言對抗也是戰事一環。她說,「戰事進行中,人們非常容易受到這一切影響」。資訊戰、數位戰與常規戰事一樣需要特定戰略因應。政府必須管控宣傳、反制敵方宣傳,並與媒體合作。

她並指出烏克蘭幾乎日日受到飛彈轟炸及「神風」(kamikaze)無人機攻擊,於是人們得學會前往避難所、在酷寒中生存及如何養活自己和家人,足見無論承平時期或戰時維繫體力的必要性。

為了因應俄烏戰事,普欽9月21日下令俄國進行二戰以來的首次動員,並警告西方國家,當他說準備使用核武器保衛俄羅斯時,並非虛張聲勢。盧狄克表示,暴政和民主的主要差別在於暴政無需徵求任何人同意便迅速出手。為了正確回應侵略,「我們需要提前做好準備」。

她說,烏克蘭盼釐清世界將如何防止(核戰),及當下要做的事,畢竟已經沒時間召開戰略會議。全球民主社群的相關因應戰略為何?計畫為何?「這就是我來這裡的原因」。
 

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25日起在台舉行,計有來自70餘國的300多名政要專家與會。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日前發布新聞稿指出,各國民主運動家、政治領袖將於會中共商如何應對當前的威權主義挑戰,幫助促進民主勢力抬頭。(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俄烏戰情室

#俄烏戰爭#烏克蘭#俄羅斯#烏克蘭議員#訪台#盧狄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0805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