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六都魔咒系列:新北險勝魔咒 會讓侯友宜重蹈朱立倫覆轍?

作者 黃揚明
發佈時間:2022/06/23 1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3 18:44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

作者:黃揚明(媒體工作者)

民進黨本週三(22日)徵召新竹市長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於是包括國民黨張善政、民眾黨賴香伶等各主要政黨提名人都採「九天玄女模式」,也就是空降人選,桃園市長「在地魔咒」已確定在年底選戰就被打破。今天談的則是六都魔咒中的新北「連任險勝魔咒」,以及台中「不連任魔咒」。

 

染疫身亡的新北2歲童恩恩案爆出新進度,近日恩恩家屬與消防局、衛生局等聯繫錄音檔外流,讓新北市長侯友宜陷入任期中罕見的政治風暴。侯友宜上任後常以超高滿意度拿下「五星市長」稱號,即使他尚未鬆口爭取連任、也還沒被國民黨提名,但民進黨至今仍無適當人選浮上檯面,政壇普遍看好侯能輕騎過關,甚至很有機會進軍2024總統大選。

不過,侯友宜的前任、前市長朱立倫在2014年原也被看好連任時能大獲全勝,繼而直奔2016大位,最後卻險些翻車,僅以2萬5千多票、1.28%得票率險勝當時被戲稱為「五府千歲」的游錫堃。

九合一大選將於11月26日舉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經此一役,朱立倫氣勢大減,歷經「換柱」風波仍挑戰2016大位,卻落得慘敗局面。相對的,政治生命原應已告終的游錫堃逆勢上揚,2020年登上立法院長大位,成為我國民主化後首位有過行政院長資歷的立法院長。

事實上,新北市的首長「連任險勝魔咒」可以再回推至升格前的前一位連任成功縣長蘇貞昌。2001年的縣長選舉中,是中央歷經首次政黨輪替後的縣市長選戰,泛藍陣營(國民黨、親民黨、新黨)難得團結共推王建煊挑戰政績大好、深受年輕人喜愛的蘇貞昌,蘇貞昌以5萬3千多票、3.15%得票率險勝。雖然蘇貞昌得票率已比1997年初次挑戰時增加超過10個百分點,但差距小的險勝結果仍是不爭事實。

2000年以後,新北市(台北縣)只有蘇貞昌、朱立倫2位縣市長連任成功,勝出的得票率差距都在5%以內,侯友宜若確定挑戰連任,能否打破此一連任險勝魔咒?值得繼續觀察。

台中市長盧秀燕。(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至於另一個六都魔咒,是台中市升格後的「市長不連任魔咒」。也就是2010年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後,目前還沒有任何一位市長連任成功,且尋求連任者都是以大幅度票數差距落敗,這也讓台中獲得「搖擺州」稱號。

首位大台中市長胡志強在2010年首屆市長選舉以、3萬多票險勝對手蘇嘉全後,2014年挑戰者林佳龍「攔胡」成功,以將近20萬9千多票差距擊敗胡志強;沒想到,2018年當林佳龍挑戰連任時,挑戰者盧秀燕同樣「擒龍」,以20萬8千多票差距讓林佳龍飲恨。

大台中3屆市長任期換了3個市長,盧秀燕雖然在眾多民調碾壓民進黨徵召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但在台中這個民意大幅度搖擺的城市,選戰不到最後關頭,恐怕仍沒有人敢說一定勝券在握,決勝關鍵仍是市民走進投票所會如何圈選選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高溫熱到受不了!即時溫度點這裡~ TVBS帶你看天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2九合一大選#選舉#新北市長#台中市長#侯友宜#盧秀燕#六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807

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