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關係大突破?AIT:支持台人意願 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0 1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0 12:50
美國國務院更新網站上的美台關係現況描述,引起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院更新網站上的美台關係現況描述,引起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院5日大幅度修改一份台美雙邊關係簡報,其中移除「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台獨」等用語,新增「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長期『一個中國』政策」,引起關注。對此,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鄧艾德(Ed Dunn)透過聲明回應,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將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以及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地解決兩岸問題。

國務院於2018年8月31日發布台美雙邊關係簡報,舊版中提到,美國對中國的立場是,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以及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與台灣保持強健的非官方關係是美國的主要目標。如今國務院官網已經更新為最新版本,內容提到,台灣在投資、公衛、半導體、其他關鍵供應鏈、投資審查、科技、教育和進步的民主價值等領域,是美國重要夥伴。

 

另外,新版還新增「美國有長期的、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聯合公報與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並提及美台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非官方關係相當強健,美國持續鼓勵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分歧。

此次更新內容中刪掉「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與「不支持台獨」等字句,新增「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的長期『一個中國』政策」等文字,但刪除與新增的字句,都是近年來美中台關係中,最敏感的議題,是否代表美國對台關係更上層樓引發關注。

對此,鄧艾德表示,40多年來,美國的「一中政策」一直都是依循《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以及六項保證,「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並為維持台灣海峽與區域內的穩定及和平做出貢獻」。鄧艾德表示,美國將持續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以及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地解決兩岸問題。台灣是一個先進民主國家,也是一個重要的經濟和安全夥伴,美國致力於深化美國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TVBS)


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有關美國國務院5日更新官網的台美關係事實清單文字一事,美國國務院及美國在台協會均已對外說明,強調美國的相關政策並沒有改變。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重申恪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承諾「堅若磐石」,美方也不斷聯合印太區域內外盟邦及夥伴,公開聲明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歐江安指出,我國政府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堅定維護台灣自由民主制度的決心,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促進台海及整體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台交鋒

#美國#中國#刪除#官網#更新#簡報#台獨#六項保證#AIT#美台關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8

0.0885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