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民進黨本質反蔣 國民黨「蔣經國牌」不會被奪走

作者 黃揚明
發佈時間:2022/01/25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5 11:01
總統蔡英文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活動上台致詞。(圖/TVBS )
總統蔡英文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活動上台致詞。(圖/TVBS )
作者:黃揚明(媒體工作者)
 
如果,退輔會辦一場紀念蔣經國音樂會、蔡英文總統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蔣經國牌」就會變成民進黨的,這個推論完全不合邏輯。
 
 
事實上,除了所謂台派大反彈,包括因林秉樞案消失50天的前立委段宜康按耐不住發文抨擊「莫名其妙」,到行政院長蘇貞昌直言:「民主是人民爭取而來,非獨裁者的『恩賜』,不會因獨裁者晚年的『慈眉善目』,忘記他過往的『滿手血腥』。」基本調性都是對蔡英文的舉措,採取非常保留態度。
 
姚人多對蔡英文紀念蔣經國不以為然,直言「總統錯了!」。(圖/TVBS資料畫面)

昔日蔡英文最倚重的文膽姚人多(他雖說不該這樣稱呼他,但很抱歉,他就是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今早更發表千字文直言:「總統,你錯了!」(最近很流行千字文)
 
 
在此引述姚人多臉書文中最後一段:「最後,我再強調一遍,我今天是以一個社會學者的身分寫這篇文章,所以,請不要說蔡英文前文膽打臉蔡英文。在我心目中,她是一位好總統,國民黨任何一任總統都比不過她。不過,我希望她能更好,為了要更好,就必須承認,一位好總統並不代表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對的。面對價值相關的政治議題,她必須更加謹慎使用她總統的職權。她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去紀念蔣經國,台灣社會不會更團結,就算團結,也是團結在威權統治的心態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在威權遺緒的壟罩下仍能繼續深化民主跟自由。所以,總統,您錯了。妳讓妳的國民陷入道德及價值上的錯亂,妳讓轉型正義無以為繼,妳紀念蔣經國的邏輯恰好就是蔣家迫害台灣人民所使用的邏輯。我很期待看妳二二八的時候如何面對受難者,在那一天,請妳無論如何不要忘記,妳是一位宣稱要推動轉型正義的總統。總統加油。」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活動引發不少討論。(圖/TVBS)

且不論姚人多能否如此快地就切割自己與蔡英文的互動關係。但民進黨本質上是一個反蔣起家的政黨,從黨外到組黨,都是為了推翻要兩蔣延續下來的國民黨政權,當民進黨取得執政,要與藍營和解或是與對岸互動,都是「黨內大忌」。
 
蔡英文本次出席經國文化園區開幕的動作,若真如媒體所報導,是幕僚拉不住,只能用蔡英文的政治本質並非「民進黨」來解釋。
 
蔡英文雖然在2000年民進黨首次執政後擔任陸委會主委,成為內閣團隊成員,但加入民進黨是在2004年。她從來沒有參與過黨外運動,甚至可以定義是國民黨李登輝主政時期的官僚(公平會委員、經濟部顧問、陸委會諮詢委員、國安會諮詢委員...等。)
 
與現今執政黨主流的美麗島世代和野百合學運世代而言,蔡英文當然是異類,但若不是蔡英文,恐怕民進黨沒辦法在2008年之後的低谷快速翻身崛起,更不可能創造817萬票的空前得票紀錄。
 
但,「尊蔣」在民進黨是大事,如果蔡英文並未兼任民進黨主席,她前往經國文化園區可以單純解讀成是為了促進朝野和解,但她是現任民進黨主席,此舉自然觸碰了民進黨的敏感神經。
 
蔣經國功過在我這一代(六年級生以後),確實會解讀為「功大於過」,畢竟整個社會經濟起飛、也朝向民主化邁進。但蔣經國時代確實仍以獨裁專制體制為主,壓制民主事件也所在多有,綠營近日舉的江南案、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等當然都是。
 
 
蔡英文此舉顯然得不到黨內諒解,甚至引發黨內喧騰,且此起彼落尚未結束,有些政治評論說這是民進黨的兩面手法,此舉顯然高估了民進黨和蔡英文,對民進黨而言,根本沒必要「尊蔣」,因為「尊李(李登輝)」已足夠把國民黨早期的「草根」、「本土」等價值整碗捧去。
 
國民黨不用擔心「蔣經國牌」被奪去,因為隨著時代演進,越來越多民眾(40歲以下,約占總人口900多萬人)早已對蔣經國時代無感,卻對國民黨現在的價值錯亂更有感,緊抱著蔣經國是無法擴大支持群的,更該認真研究蘇貞昌口中「晚年慈眉善目」的蔣經國,到底是如何讓多數人感念?
 
轉型正義課題除了讓真相呈現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時間。當時間還不夠長久,許多人都還存在情緒來處理,這個議題就會很容易陷入仇恨動員與偏袒包容之間。我這一代以後,台灣是該走出這些,邁向更包容的未來。
 
民進黨的內部矛盾讓昔日反蔣的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安排專訪「解釋立場」,蔡英文接下來會如何因應?值得觀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家觀點

#蔣經國#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民進黨#林秉樞#段宜康#蔡英文#姚人多#黨外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0

0.0773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