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蔡英文紀念蔣經國不以為然 前文膽直言「總統錯了!」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5 0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5 09:59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活動引發不少討論。(圖/TVBS)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活動引發不少討論。(圖/TVBS)

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活動,引發綠營內部不滿,被視為蔡首席文膽的姚人多,今(25)日在臉書發文,直言蔡英文「總統妳錯了」,對於蔡英文去紀念蔣經國,他是非常不以為然,在他看來這是一個價值錯亂的事,「我知道這件事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那今年的二二八她面對那些被迫害者及被迫害者家屬時要說什麼?用最近比較流行的術語來說,她要拿什麼『人設』去面對那些人。」
 
姚人多今天在臉書發出長文,姚首先澄清,他不是蔡英文的幕僚,也不屬於任何團隊,當他2020年離開了政治領域之後,就真的離開了,他不是蔡的幕僚,更不是蔡的什麼親信。

 

接著,姚人多指出,他對於蔡去紀念蔣經國的事是非常不以為然,在他看來,這是價值錯亂的事,在他知道這件事時,他的第一個反應是今年的二二八,蔡面對那些被迫害者及被迫害者家屬時要說什麼?用最近比較流行的術語來說,蔡要拿什麼「人設」去面對那些人,他一直覺得,在政治上總是有一些東西不應該被拿出來交換,而這些不能交換的東西便構成了價值,他之所以反對蔡總統去紀念蔣經國,原因就在這裡,因為蔡把轉型正義拿去政治市場上交換,或者更精準的說法是,蔡把轉型正義拿來做為政黨角力與政治攻防的工具,這是錯的,甚至是不道德的。

 
姚首先澄清,他不是蔡英文的幕僚,也不屬於任何團隊,當他2020年離開了政治領域之後,就真的離開了。(圖/TVBS資料畫面)

姚人多指出,至少我們可以這樣說,全世界宣稱要做轉型正義的國家很少有國家元首會這樣做,一個宣稱要做轉型正義的總統,最後變成獨裁者的傳人,這種事他實在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且為了要掩飾去紀念蔣經國的非道德性,也就是「人設」上的不一致,總統府這兩天動員了大量的媒體輿論,試圖把風向帶到蔡去蔣經國園區的現場教訓藍營的政治人物,甚至蔡這一趟是去搶國民黨的神主牌之類,在他看來是荒謬無比的言論,「國民黨的神主牌是蔡英文去一次活動就搶得下來的嗎?」
 
 
姚人多也問,如果你允許蔡英文打蔣經國牌,在往後的日子裡,你就會看到一個有時候紀念蔣經國,有時候紀念鄭南榕的蔡總統,你準備好要活得這麼不一致了嗎?這就是民進黨帶風向沒跟大家講的事,紀念蔣經國,要搶神主牌,不會是一次性的活動,它勢必是一種持續性的政治宣示。你打算給蔡英文幾次出席紀念蔣經國的機會呢?那轉型正義要不要做呢?轉型正義如何在總統公開紀念威權統治者的情形下繼續推動?總統在政治哲學上會被視為國家最高的道德化身,當這個最高的道德化身已經公開紀念獨裁者時,轉型正義是要走到哪裡呢?

姚人多也說,為了幫蔡英文辯護,有些綠營支持者開始幫蔣經國說好話,「人家蔡總統在運用高明的政治戰略來打擊國民黨,你們這些左膠是在吵什麼?轉型正義有比反共保台重要嗎?」這就是他擔心的事,也是他為什麼徹底反對蔡英文去紀念蔣經國的原因。如果蔣經國的反共保台值得讚許,那蔣介石難道不反共嗎?我們也要肯定蔣介石嗎?「蔡總統,您今年二二八敢當著那些家屬的臉告訴他們,因為蔣介石反共,所以有功有過,中正紀念堂就原地保存,您敢這樣說嗎?」

姚人多問,「蔡總統,您今年二二八敢當著那些家屬的臉告訴他們,因為蔣介石反共,所以有功有過,中正紀念堂就原地保存,您敢這樣說嗎?」(圖/TVBS資料畫面)

 
但姚人多也指出,他寫這篇文不是為了打臉蔡英文,他今天是以一個社會學者的身分寫這篇文章,所以請不要說蔡英文前文膽打臉蔡英文,在他心目中,蔡是一位好總統,國民黨任何一任總統都比不過她,不過他希望蔡能更好,為了要更好,就必須承認,一位好總統並不代表蔡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對的。他很期待看蔡在二二八的時候如何面對受難者,在那一天,請蔡無論如何不要忘記,「妳是一位宣稱要推動轉型正義的總統。總統加油。」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蔡英文#姚人多#蔣經國#轉型正義#二二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5

0.0933

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