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舉烏克蘭抵抗侵略為例 蔡英文:團結是面對挑戰唯一方法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8 1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8 12:15
總統蔡英文今(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5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圖/TVBS)
總統蔡英文今(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5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圖/TVBS)

今(28)日是二二八事件75周年,總統蔡英文出席在基隆市民廣場舉行的中樞紀念儀式,除表示轉型正義將邁入下個新里程,對於國際現況,蔡英文也說,烏克蘭人民正在團結奮鬥抵抗侵略,不論面對怎樣的挑戰,民主是我們唯一的選項,團結是我們唯一的方法,追求團結要銘記走過的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台灣今日的民主絕對不是理所當然。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基隆港邊是當年軍隊登陸的地方,75年前的3月8日,軍隊鎮壓基隆後,隔天起遍及全台的清鄉鎮壓就開始了,根據估計,當年3月8日至16日,基隆就有2000多人受難,有地方仕紳、學生以及勞工,很多人很年輕就斷送生命,所以她能夠理解,對基隆人來說,二二八紀念日實際上是3月8日,也能理解為何早在30多年前,基隆人就積極爭取二二八的真相。

總統蔡英文今(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5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此外還有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圖/TVBS)
話鋒一轉,蔡英文指出,轉型正義工程需要政府跟民間,也需要年長者跟年輕人一棒接一棒一起攜手努力,而台灣轉型正義工程即將邁向下個新里程,今年5月,促轉會將會提出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工作,將呈現威權時期侵犯人權的加害體制是如何運作、台灣社會如何落實轉型正義、深化民主,提出具體建議。而在促轉會完成調查規劃任務後,將提高層級,由行政院扛起執行責任,前幾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將在政院成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並親自擔任召集人,搭配新設立人權與轉型正義處,要帶領各部會,把轉型正義理念、思維落實到行政思維中。
總統蔡英文今(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5周年中樞紀念儀式並致詞。(圖/TVBS)
蔡英文也提到,烏克蘭人民正在團結奮鬥抵抗侵略,不論面對怎樣的挑戰,民主是我們唯一的選項,團結是我們唯一的方法,追求團結不等於要忘記過去,相反地,我們更要銘記走過的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台灣今日的民主絕對不是理所當然,這樣我們才能珍惜當下,團結彼此,一起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和人權。
 

她說,堅持轉型正義與民主價值的道路,不是一條好走的路,正因如此,要感謝許多受難者前輩、家屬及民間團體長期督促政府,並給予理解、支持與建議,相信一個願意面對歷史、從錯誤中反省的國家,必定也會是一個堅強韌性、能堅持民主的國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蔡英文#人權#轉型正義#二二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740

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