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陶宛友台生變?稱台灣代表處是錯誤 翁履中:「國家利益」是外交決策優先條件

記者 FOCUS午間新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5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5 15:46

2021年11月18日台灣「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啟動,引發大陸強烈譴責,對立陶宛施加經濟報復和外交制裁,但儘管歐美各國隨後陸續表態,力挺立陶宛友台政策,本月4日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在接受節目訪問時,卻承認允許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是個錯誤,強烈影響立陶宛與大陸關係。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台灣對立陶宛或歐洲國家近期對台表達支持有高度期待,但卻忘記各國在做外交決策時,都必須回歸到『國家利益』,當初立陶宛支持台灣,允許『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是因為有政治人物認為,民主價值比商業利益更重要,但從務實層面來看,大陸在經濟或政治上施加壓力,讓立陶宛國家利益遭受挑戰,甚至蒙受損失,引發立陶宛國內開始出現不同聲音。」
 
翁履中指出「立陶宛總統做出這項聲明,不只有立陶宛選民在看,歐洲其他盟國也有在關注,雖然很多國家都在政治立場上表達支持,認為不應該太過擔心大陸的壓制或反彈,但從非常務實的角度上來看,立陶宛必須重新思考現在的外交政策是否會對國家造成更大影響,且歐洲國家未來若想跟台灣保持良好關係、給台灣更大的彈性空間,在看到立陶宛翻轉的情勢,恐怕會影響未來跟台灣交往的意願,故台灣要思考如何在務實外交跟國家利益之間做出取捨,減輕歐洲盟友或其他國際盟友在支持台灣時所承受的壓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翁履中專欄

#FOCUS午間新聞#翁履中#黃星樺#立陶宛#台灣#外交#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852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