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主峰會同時 尼加拉瓜宣布與台斷交 翁履中:美對中南美國家影響力衰退中

記者 FOCUS午間新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0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0 16:24

尼加拉瓜政府今(10)日宣布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這是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與中華民國斷交,兩次相隔36年,都是由奧蒂嘉主政期間所做的決定,隨後,大陸立即跟尼加拉瓜建交、讓我國的邦交國從15個減為14個,同時今天剛好也是民主峰會登場的日子,時機點巧合被外界認為是否為大陸在打壓台灣外交空間。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的時間點非常敏感,選在民主峰會的時間,基本上就是要『中美互別苗頭』,而更值得台灣密切關注的是,美國對於台灣事實上給予很多幫助,尤其是在鞏固中南美洲邦交的議題上,美國施加不少壓力,但軟硬兼施的情況之下仍然保不住尼加拉瓜。」
 
翁履中還說「這次斷交反映出,美國在某種程度對於中南美國家的影響力正衰退中,未來美國是否還有辦法能夠幫助台灣守住邦交國,這也是拜登總統上任後遇到的大麻煩,因為拜登政府在外交手段上不如過去的川普政府,此外,中南美洲國家很多都是非傳統民主國家,多半是有點半民主國家,且國內狀況不穩定,所以先前的川普政府可能會使用較多的狠招,讓中南美洲國家心生畏懼,不敢輕舉妄動,但拜登總統狠不過川普,儘管已經給中南美洲很多甜頭,用利誘的方式讓中南美洲國家繼續跟台灣保持邦交,但資源非常有限,導致資源不夠多,手段又不夠強硬,進而造成拜登政府影響力變弱,接下來宏都拉斯、海地等邦交國是否會生變,台灣可以密切注意,不過還是要以比較務實、理性來看待,到底跟中南美洲邦交對台灣的意義是什麼,如果能跳脫出所謂的政黨角色,也許能更加清楚看見,未來台灣外交手段或外交途徑要如何走才會比較有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翁履中專欄

#FOCUS午間新聞#翁履中#黃星樺#尼加拉瓜#台灣#中國大陸#外交#斷交#美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5

0.0685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