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反萊豬」闖關失敗助攻小英 台美關係更上層樓?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8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8 19:36
總統蔡英文。(圖/TVBS資料畫面)
總統蔡英文。(圖/TVBS資料畫面)

「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等四大公投案今(18)日登場。其中「反萊豬」公投案自2020延燒至今,因事涉台美貿易談判,也讓總統蔡英文陷入兩難,如今反萊豬公投確定未能通過,蔡英文政府也算是鬆了一口氣。

2020年8月總統蔡英文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農委會於同年9月公告,「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不在規範之列」,我國也自今年元月起萊豬「解禁」,而今年預估有上千噸美國豬肉進口台灣,政府雖宣稱「萊劑零檢出」,但仍引發國人疑慮。

 

國民黨發起反萊豬公投,認為萊克多巴胺長期攝取恐對人體造成傷害,國人飲食習慣攝取豬肉數量高於其他肉品,並食用內臟,雖訂定國際標準容許值萊劑含量,但並未以內臟為基準,因此恐不適用,且政府黑箱決策迴避立院監督,導致中央地方不同調,更不應以外交利益取代國民健康。

反萊豬公投闖關失利,台美關係是否更上一層樓備受關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由於美國牛、豬禁止進口一直被視為我國明顯的貿易障礙,為確保我國對外貿易持續成長,蔡政府今年初開放萊豬進口,除了可能對台美之間的貿易協定有關,也可能影響台灣是否能順利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蔡政府認為,台灣一直是高度外貿導向的國家,需要與各國簽訂貿易協定,若加入CPTPP有助於降低台灣產品出口的關稅,基於國際貿易平等互惠,全球已有101個國家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台灣應接軌國際,且進口豬肉資訊公開透明,萊豬流向全程追蹤,依照相關法規、國際標準、科學風險評估訂定安全容許量,比照牛肉規定清楚標示豬肉原產地,國人可優先選擇台灣豬。
 

事實上,四項公投中,蔡英文最重視的就是反萊豬公投,不但公開喊出反萊豬公投案是「重中之重」,更請求民眾理解國家處境,克服中國大陸的政治干擾,因為公投若是「同意」,蔡英文將陷入兩難,因不得不順應民意,但此舉恐激怒對台灣最重要的政治和軍事支持的盟友「美國」,但對含有萊劑的美國豬肉敞開大門也,違背民意的下場,可能在即將到來的2022地方大選造成政治反彈。

如今公投結果出爐,「反萊豬」公投闖關失利,也讓蔡政府鬆了一口氣。事實上,無論開放或禁止萊豬,從表面看上去是國民健康自主權和經貿自由化之間孰輕孰重的價值之爭,但其實問題從來不只在萊豬而已,是在選擇過後的效益與代價,隨著公投結果,台美關係是否更上一層樓也備受高度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四大公投

#公投#反萊豬#沒過#萊克多巴胺#美國#萊劑#美豬#進口#蔡英文#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5

0.2611

0.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