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接遷至台北港恐釀11年電力缺口 經部:有航安疑慮


發佈時間:2021/12/06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6 23:30
圖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外推工程。(圖/中央社)
圖為第三座天然氣接收站外推工程。(圖/中央社)

藻礁盟呼籲三接可遷至台北港,經濟部今天回應,將有包括液化天然氣船停泊時航安、觀新藻礁生態保育及海管由大潭電廠進水口進入安全性等3大問題,且會出現11年電力缺口。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若遷址至台北港N7至N9,具有不缺電、省荷包、顧減煤、轉型妙、減空污、護藻礁、拚永續、台灣好等優點,還能省下新台幣1300億元。

 

經濟部國營會傍晚發布新聞稿回應,三接若遷至台北港將有3大問題,包括液化天然氣船停泊時的航安、觀新藻礁生態保育及海管由大潭電廠進水口進入的安全性。

國營會指出,液化天然氣(LNG)船為危險品運輸船,停泊時與航道必須要有150公尺的安全距離;然而,台北港航道僅400公尺寬,若同時有其他大型船舶進出,會有航安疑慮,也會影響周邊碼頭運作。

三接興建主要是要供氣給大潭電廠,若遷址到台北港,必須重新拉50公里海管,相關工法都要考量周邊地質條件與既有建設,且會穿越觀新藻礁區,保育問題再度浮現;且施工過程中若遇到卵礫層,極易產生崩塌。
 

國營會表示,管線若從大潭電廠取水口底下進入,會遇到抽水機房四周已有30公尺深的擋土全套管基樁,此時採水平鑽探工法(HDD),深度會超過40公尺;若出現工程意外,會影響電廠抽水機房,以及整個大潭電廠與北部的供電安全。

國營會進一步指出,若不提興建三接已投入的250億元經費、遷移的海上拆除花費或海上拆除的生態影響,三接預算也不到1300億元。

此外,三接遷移至台北港至少需時11年。國營會強調,11年是保守估計,最不願見到的是中南部減煤減碳降空污的期待還要等11年,國家供電、經濟發展也會出現11年的空窗期。(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四大公投

#藻礁#三接#台北港#經濟部#液化天然氣#觀新藻礁#生態保育#大潭電廠#電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801

0.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