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增第5案!高鐵延伸宜蘭站址 交通部提折衷方案


發佈時間:2021/11/17 13: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7 14:02
高鐵宜蘭站址引議。(圖/TVBS資料畫面)
高鐵宜蘭站址引議。(圖/TVBS資料畫面)

高鐵計畫延伸到宜蘭,過去有4個站址供選擇,但尚未確定。交通部今天提出第5折衷案,站址將位於縣政中心以南、未跨越蘭陽溪,希望匯集更多民意供日後決定站址參考。

高鐵延伸宜蘭計畫過去列出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及羅東等4個站址的優缺點,引起宜蘭地方各界不同意見,造成紛擾。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上午邀集交通部長王國材、交通部鐵道局等單位,在宜蘭縣農會進行「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宜蘭端站址規劃進度說明」簡報及座談,聽取地方民意,宜蘭縣長林姿妙與多名地方民代與會。

鐵道局長伍勝園在簡報時表示,站址選項新增第5折衷案,也就是縣政中心附近再往南約350公尺,但未跨越蘭陽溪,路線總長59.3公里,工程總經費新台幣1880億元。

伍勝園指出,提出折衷案是希望考量溪南與溪北區域均衡發展,減少都市景觀與噪音衝擊,避免延誤宜蘭鐵路高架計畫與減少站區拆遷量,因此,除過去4個站址選項之外,新增第5折衷案。
 

伍勝園表示,第5折衷案主要優點為位於宜蘭市與羅東鎮間,採區段徵收,開發效益高,地主可參與開發,容易新闢聯外道路,繞行人口密集區外側,也不與日後的鐵路高架車站共構,不影響鐵路高架計畫進度。

主要缺點為位於縣政中心人口密集區南側、路線長、費用次高,約62%為特定農業區;若遇到豪雨容易淹水,需加強排水系統,路線須拆遷93棟建築。

高鐵延伸宜蘭站址新增第5案。(圖/中央社)

高鐵延伸宜蘭促進會會長、宜蘭市長江聰淵認為,第5案中若不會影響宜蘭鐵路高架規劃建設期程,站體若不會過高、超過17公尺,加上區段徵收面積不要超過200公頃,他會支持,也希望交通部在年底以前趕快宣布站址。

林姿妙表示,高鐵延伸宜蘭計畫希望能讓縣內東西南北平衡發展,但尊重交通單位專業考量,也希望交通部趕快核定站址。

「這是府院共識,高鐵延伸宜蘭案一定要做」王國材指出,這項規畫案只能決定1個站址,屆時可能會有幾家歡樂幾家愁的現象。

王國材指出,最重要的是不要影響鐵路高架規劃建設時程,不管哪個站址都要有延伸空間,供日後高鐵再往南延伸,也不管最後設在何處,公共運輸也一定會規劃完善,交通部會以年底以前為目標,趕快決定站址。

 
王國材表示,規劃案中會再針對第5案進行更詳細評估後,再對外界報告。(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交通部#高鐵#宜蘭站#站址#鐵路高架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733

0.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