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鐵延伸宜蘭書面報告 僅列四城等4站優缺點


發佈時間:2021/10/21 10: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1 10:33
(圖/TVBS)
(圖/TVBS)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上午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高鐵延伸宜蘭計畫」,昨天傳出高鐵宜蘭設站有新的評估案;不過,今天的書面報告中,仍只提出四城等4站的評估優缺點。

書面報告中提到,高鐵宜蘭端站址是依軌道路網銜接、民眾轉乘便利性、聯外道路系統改善難易、周邊發展潛力、土地開發、都市景觀、宜蘭-羅東鐵路高架化界面、用地與房屋拆遷數量、工程經費及路線延伸可能性原則,擇定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及羅東等4方案深入檢討。

 

昨天傳出交通部可能提出高鐵宜蘭站新方案,一處在縣政中心與宜蘭站中間,另一處在縣政中心南端。

今天書面報告仍只列出4站的優缺點,四城為4方案中路線最短,建設成本最低,周邊腹地大,可開發車站特定區,容易闢聯外道路,且不影響台鐵宜蘭鐵路高架化進度;缺點是預估運量較低,特定區內有瑪璘遺址,環評調查較難掌握,特定區內約80%為特定農業區,特定區遇豪大雨可能淹水,需加強排水系統。

宜蘭站的優點是車站周邊人口密集,為既有發展區,商業機能公共設施完整;現有公路客運及公車路線較密集,與台鐵宜蘭站共站,方便旅客轉乘,旅客搭乘人數較多;缺點是須拆遷69棟商業區建物,雙鐵共構車站高度約32公尺,嚴重影響都市景觀,將嚴重延誤鐵路高架計畫完工時程40個月以上。
 

縣政中心優點是腹地大,可發展車站特定區,容易新闢聯外道路,雙鐵共站,配合鐵路高架計畫新設縣政中心站,有利未來各級列車停靠;缺點是將拆遷55棟建物,若雙鐵高架共構,複雜難度高,也影響景觀。

羅東站優點是車站為既有發展區,商業機能及公共設施完整,既有轉運站方便旅客轉乘,與台鐵高架介面較少,不影響鐵路高架化進度;缺點是路線長度最長,經費最高,站區位在既有密集商業區,須拆遷46棟建物,且聯外道路寬度不足,衝擊地方交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交通部#高鐵#宜蘭站#軌道建設#王國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1

0.1143

0.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