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休軍公教跟著薪資往上調? 政院匡列10億「優於斟酌」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8 1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8 12:31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案,軍公教調薪4%,所需經費314億元。(圖/TVBS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案,軍公教調薪4%,所需經費314億元。(圖/TVBS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案,軍公教調薪4%,所需經費314億元。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會中提及,年金改革後軍公教調薪與退休軍公教雖脫鉤,蘇貞昌說,過去相關辦法是「物價波動超過5%、或每4年」才會再斟酌狀況是否相當,「雖然現在物價波動還沒超過5%、4年也還沒到」,但他希望「優於斟酌」,退休人員月退休金暫匡列10億,兩案一併送立院審查。

更多新聞:軍公教調薪4%明年元旦適用 25年來調幅最高

 

羅秉成轉述,蘇貞昌今在院會中針對軍公教調薪案及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修正案裁示,事關全體軍公教人員,甚至也關係到軍公教人員薪資調整後,能刺激帶動民間企業,也能帶動調薪。
政院匡列10億盼讓退休軍公教共享經濟成長果實。(圖/TVBS資料畫面)

蘇貞昌表示,「很多同仁知道,更多同仁不知道,我爸爸一輩子是做基層公務員,我是靠著爸爸那一份拿回來的黃顏色薪水袋長大、讀書、成長,而我媽媽是小學老師,我也是看著她的薪水袋,養活孩子們。」

蘇貞昌說,尤其在民主開放、社會透明、大家要求提高後,軍公教更辛苦,都是夜以繼日,尤其有手機後,幾乎是沒日沒夜、朝九晚五的生活。尤其是民選首長後,軍公教人員更辛苦,他從台灣尾到台灣頭,今天做到最高的行政機關,都點滴在心頭。
 

更多新聞:刪Q成功下一步「清昶」? 林昶佐:我不會被罷免、不擔心

蘇貞昌說,這次先提高勞工基本工資、提高時薪、再提高減稅數額後,今天才提高軍公教薪資,他們以修正案提出,希望立法院也能早日通過,讓軍公教人員,從明年一月一日起,就能增加多一點收入。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案,軍公教調薪4%。(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此外,蘇貞昌也說,在年金改革法案通過後,現職軍公教人員調薪與退職軍公教同仁已經脫勾,兩案雖然不能併再一起,但他還是覺得,經濟成長成果要與全民共享。

蘇貞昌表示,退休軍公教人員一路走來的辛苦,也是全體同胞之一,過去訂定辦法時也特別提到,要物價波動超過5%,或每4年再斟酌狀況是否相當。他說,「雖然現在物價波動還沒超過5%、4年也還沒到」,但他想「優於斟酌」,讓退休軍公教同仁,退休後生活能有多一點溫暖和保障,適度給予軍公教人員,也能享受經濟成果。

更多新聞:陳柏惟本週解職!任內最後一次在立法院質詢稱「一如往常」

據轉述,本月26日主計長朱澤民帶領主計處同仁提出3%和4%軍公教調薪幅度,蘇貞昌拍板批調整4%後,連夜趕出退休軍公教人員案,並特別匡列10億元數額,作為退休軍公教人員退休金。讓兩案一併送請立法院審議,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

羅秉成說明,按照目前年金改革解釋,《軍公教退撫施行細則》,都有相同規定,關於軍公教退休人員調整,一個是條件、一個是期間,以此時來看,條件還沒成就(物價還沒超過5%),最近7到9月是2點多,條件還沒辦法成就;期間是每四年檢討一次,明年7月1日才會滿4年,現在還不是啟動時間。

 
但行政院態度,從勞工基本薪資、到退休人員,要「優於斟酌」,預算執行可能是明年7月1日以後才調整,現在編列預算就要「暫時匡列10億元」,最後一定會尊重審議專業評估小組的結論,或高或低都能因應處理,這也是一種「超前部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公教調薪#退休俸#行政院#預算#蘇貞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805

0.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