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游錫堃國慶致詞 強調「民主」是台灣百年基因


發佈時間:2021/10/10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0 20:54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中央社)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中央社)

今天是國慶日,擔任國慶大會主席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先向醫護、防疫、警消和國軍致敬,感謝他們不捨晝夜今天才能舉行國慶。游錫堃也引用老子道德經,闡述台灣民主百年追求,民主是台灣的百年基因。

游錫堃致詞表示,2021年是哀傷與喜悅交織的一年,COVID-19自去年武漢封城迄今,全球確診病例已超過2.3億人,死亡人數也達480萬,國內也有844人離世;台灣去年超前部署,在逆境中走出一片天,並向世界傳達「TAIWAN CAN HELP」的善意,被國際視為民主抗疫典範。

 

游錫堃說,今年5月疫情突然急速升高,進入第三級警戒,令人安慰的是,經過全體民眾的努力,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府與立法院各黨派委員的合作,疫苗覆蓋率不斷提升,紓困持續進行,疫情終於逆轉。

游錫堃表示,他代表國慶大會向全國各地的醫護、防疫、警消人員和國軍致敬,感謝這兩年來不分晝夜用生命與專業守護人民、捍衛台灣,今天才得以如期舉辦國慶盛會。

游錫堃說,近年全球民主版圖出現萎縮,香港、緬甸、阿富汗等地有脫離民主陣營跡象,尤其「一帶一路」所及之處,民主自由顯現倒退;台灣在總統蔡英文的領導及全體民眾努力,抗疫及經濟表現國際注目,在「民主指數」與「自由指數」評比方面也名列前茅。
 

游錫堃表示,今年國慶主題是「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民主大聯盟也就是「民主同盟」,是指一群以自由民主為核心價值的有邦交或無邦交國家,彼此間雖未訂定國與國之間的盟約,卻基於政治理念與國際利益,主動相互扶持、度過各種難關的「無條約聯盟」。

游錫堃說,去年台灣捐贈各國口罩,今年各國回贈疫苗,就是具體例證。

游錫堃也引用老子道德經中「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意謂台灣的民主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游錫堃表示,今年是林獻堂領導「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與蔣渭水設立「台灣文化協會」100週年,兩者是台灣的民主與文化啟蒙運動。

游錫堃說,由於這兩者為台灣的民主自由整地播種,使台灣人民在二戰之後,為爭民主而前仆後繼,終於衝撞出解除戒嚴、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三度政黨輪替的民主果實,讓中華民國台灣七十多年後的今天,能夠在國際上抬頭挺胸、不畏不懼,贏得了亞洲民主燈塔的雅稱。

游錫堃強調,台灣民主,百年追求,民主是台灣的百年基因,感念百年來先賢前輩的犧牲奉獻以及台灣全體民眾對民主自由的堅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慶日#國旗#台灣#游錫堃#民主#國慶大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7

0.0803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