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台灣決申請加入CPTPP 大陸反對再派24軍機擾台

記者 陳佳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3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4 06:48

大國間的角力,經濟恐怕很難和政治脫鉤。中國大陸上週申請加入CPTPP以後,台灣也在昨天(23號)宣布,要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名義」加入。中國大陸又搬出一個中國原則,強烈表態反對,同時在昨天,派出20多架軍機擾台。CPTPP成員國當中的澳洲,現在表態反對中國大陸加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我們衡量所有的情況以後,認為現在是一個最好的時機點。」

就在中國大陸,正式申請加入CPTPP後一個禮拜,台灣也表示要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名義申請加入,不過大陸方面還是說不行。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同天中國大陸還派出20多架軍機擾台,官媒環球時報,甚至以「搗亂」當標題,形容台灣的申請,也難怪一早行政院記者會上,鄧振中會這樣說。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因此如果中國先入會,台灣的入會案當然會有相當的風險。」

目前CPTPP共有日紐澳等共11個成員國,是一個擁有5億人口,且占全球GDP約13%的經濟體,諷刺的是它的前身TPP,原本是要來制衡中國大陸。

美國前總統川普(2017):「我們剛剛正式終止TPP。」

直到2017年川普退出,改由日本主導更名,有趣的是當年中澳還沒鬧僵,時任澳洲總理滕博爾,曾說不排除邀中國大陸加入,現在澳洲卻成了主要反對者。

澳媒主播迪恩(09.17):「我們澳洲應該做的,是用這次機會去說,好啊,中國大陸如果你真想跟我們和好,重新買我們的龍蝦、葡萄酒,或其他你們取消購買的東西,就得停止這種幼稚的,玩這種幼稚的遊戲。」

澳洲從支持新冠溯源調查後,到上禮拜與英美一起成立新戰略聯盟,中國大陸則在這之後申請加入CPTPP,一連串行為說穿了還是扯上中美競爭。

 
眾所周知中澳貿易關係,之所以會受到影響,部長級會晤會中斷,主要是因為澳方不顧中方的警告和勸解,執意要追隨美國的亞太戰略,甚至將觸手伸到台海、南海,叫囂對華一戰,中方才不得不小懲大誡。

儘管澳洲反彈,但大陸還是信心滿滿,央視主持人甚至暗酸日本能力不足,想取代主導權。

央視主持人段純:「但是日本的經濟體量實話說,還有點扛不起群主這面大旗,所以CPTPP有些個成員國,就一直呼籲讓中國加進來吧。」

分析目前各國對於大陸和台灣,申請加入的態度大不同,日本就說歡迎台灣,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則是支持大陸,而墨西哥相對謹慎,似乎怕說錯話影響美國未來重返的可能。

東京財團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員柯隆:「TPP加盟國一定要有人出來反對,我認為其他國家都在顧及日本面子,日本要用怎樣的回應,向中國大陸說不,將會考驗政府政治外交的手腕。」

 
該怎麼抉擇難度確實不小,因為如果大陸成功加入,也代表外國將不能隨便打壓,像是華為或是抖音等大陸企業。

如果我們加入CPTPP,在條款的保護下,協定內所有國家,都要對我們開放,也不能隨便打壓中國大陸企業。

顯然目前CPTPP已經很難和政治脫鉤,偏偏同樣身為五眼聯盟也是成員國的,紐西蘭和加拿大,相對之下抗中態度較不強硬,也沒有加入英美澳安全聯盟,未來在CPTPP上如何表態成為觀察重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經濟#全球#中國大陸#新冠#台灣#日本#大陸#澳洲#記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868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