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錯失先機?台晚7天申請入CPTPP 翁履中:成員國需考量是否拋開政治面

記者 FOCUS午間新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3 15: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15:52

中國大陸16日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儘管多數人預期大陸這次的申請將被駁回,但此舉卻引發國際間波瀾洶湧,甚至CPTPP現有成員國對大陸的加入已有兩邊不同的分歧。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中國大陸加入CPTPP不完全是經貿導向目標,而是政治考量,明知道門檻限制很多仍要加入,因為對大陸而言,若申請成功是賺到,若申請失敗也造成11個現有成員國之間意見產生分歧,所以不管有沒有申請成功都是獲利狀態。」
 
而台灣22日也宣布已經向紐西蘭提交CPTPP申請書,盼能跟現有成員國建立更緊密的關係,翁履中認為,「在大陸後面7天才申請加入CPTPP會遇到兩個問題,第一,11個現有成員國已經開始考慮是否讓大陸加入CPTPP,而對於台灣的申請就必須考慮背後的政治角力,是否願意拋開政治壓力,單純以台灣的經貿實力為考量;第二,CPTPP當初是美國為了制衡中國大陸而創立的,如今美國已經退出CPTPP,沒有強大的領導地位能協助台灣加入,且現有的成員國也沒有像美國能一人說的算,所以台灣的申請還是有難度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翁履中專欄

#FOCUS午間新聞#翁履中#黃星樺#CPTPP#中國大陸#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3

0.0964

0.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