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為黑道入黨風波善後 綠大老黃承國閃辭國策顧問

作者 黃揚明
發佈時間:2021/09/08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8 16:08
民進黨英系大老黃承國(左)默默從總統府國策顧問名單移除。(圖/TVBS)
民進黨英系大老黃承國(左)默默從總統府國策顧問名單移除。(圖/TVBS)
作者:黃揚明(媒體工作者)
 
今年2月9日,總統府公布最新遴聘的資政及國策顧問名單,聘期自今年2月9日起至明年5月19日止。不過,經過4、5月間爆發的趙介佑事件、黑道入黨風波,總統府官網近日已悄悄更動國策顧問名單,民進黨內英系大老黃承國不再具備國策顧問身份,讓不少黨內人士相當訝異。
 
 
總統府官網刊載的國策顧問名單已無黃承國。(圖/翻攝總統府官網)

年初聘任共計資政26人、國策顧問76人名單,近日查詢總統府官網,國策顧問僅剩74人,除了黃承國,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也已不在國策顧問名單之內,傳聞賀陳旦是因其被提名為上市公司獨立董事而辭任。
 
據了解,黃承國之所以從國策名單中消失,與4月下旬到5月上旬爆發的趙介佑吸毒及黑道入黨風波有關。當時,藍營猛打曾任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的黃承國2019年曾參加「北聯幫60周年大會」且坐「主桌」,更引用法院判決書,直指黃「具黑道背景」被法院認證,要求總統蔡英文處置。
 
 
此外,國民黨團當時還透過臉書貼出內政部長徐國勇和國策顧問黃承國、趙介佑父親趙映光等人去年4月間的聚餐影片,且影片中對話顯示黃正和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張茂楠喬黨員票云云。
 
民進黨英系大老黃承國(前排右二)與總統蔡英文交情佳。(圖/TVBS)

儘管黃承國當時透過臉書自清,強調自己雖然出身草莽,但絕非黑道,「我20年來滴酒未沾,連過馬路都不敢闖紅燈!」不過,種種事證看在民眾眼裡,觀感當然差,這也是今年中民進黨民調一度下滑的其中一個原因。
 
蔡英文不僅在5月5日首度為此事公開道歉,更在5月7日邀集全國各縣市黨部主委開會時宣示:「家裡不是沒有大人,我就是大人。」可見她對民進黨的形象與黑道扯上關係非常介意。也因此,黨內傳出黃承國的辭職是由蔡英文親自拜託,黃私下雖有微詞,但為顧全民進黨大局,仍予應允。
 
目前黃承國仍具英系中常委身份,且擔任2021年全代會工作小組成員,有權決定明年選戰提名制度,去年還與小英之友會系統的洪耀福、顏志發等人共組「財團法人2050教育基金會 」,在黨內仍是動見觀瞻,即使少了一個國策顧問職務,其影響力應也不減。
 
但民進黨近日已建置資訊查詢系統,要以AI技術輔助查核新入黨員是否有前科及黑道背景,對蔡英文而言,若黃承國國策顧問職務會引發執政團隊及民進黨困擾,當然必須明快處理。不過,低調地從名單中移除,民進黨能否就此從黑道入黨風波中安然脫身,有待進一步觀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台北市#黑道#黃承國#國策顧問#總統府#英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1

0.2362

0.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