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振興五倍券「免付1千元」大轉彎 傳蔡英文召集派系拍板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4 0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4 00:04
振興五倍券政策大轉彎傳出和蔡英文召集黨內各界凝聚共識有關。(圖/TVBS)
振興五倍券政策大轉彎傳出和蔡英文召集黨內各界凝聚共識有關。(圖/TVBS)

行政院預計發行振興五倍券,院長蘇貞昌原本設定民眾需要支付1千元換5千元的振興券,但後來政策大轉彎,今(13)日晚間行政院宣布,改規劃民眾直接領五倍券。至於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轉折,其關鍵與蔡英文總統有關。據悉她下午召集英系、正國會為主的派系代表,以及相關官員和少數執政縣市首長,聽了各方意見後,最後凝聚「全民免付1千元」的共識。

行政院長蘇貞昌原本有放寬部分族群免付1千元就可領五倍券。(圖/TVBS)

 
蔡英文11日曾對於振興五倍券發表看法,「我也特別拜託行政院在定案前,一定要做好溝通的工作,也希望大家持續提供意見」。據了解,蔡英文日前和蘇貞昌會面談五倍券時,就有建議不要讓民眾花1千元購買,但蘇揆堅持要用1千元才有感。

更多新聞:五倍券改免付1千 趙少康批「脫褲子放屁」:不如發現金

蘇貞昌昨(12)日和民進黨立院黨團幹部會面,對於之前堅持一定要拿1千元換券作出部分妥協,擴大「免付1千元」的適用對象,預計將有領取紓困4.0的906萬人都納入。不過這樣仍受到黨內多數立委的反對,除了英系立委發聲明呼籲政院取消一千元的規定外,知情人士透露,政院下週一要召開會議,向綠委溝通,也有綠委不排除不出席會議,表達不滿。

 
目前傳出預計下週一政院和黨籍立委會面商討後將拍板定案。(圖/TVBS)

眼見黨內多數人反彈,蔡英文在今日下午親自召集相關人士,最後凝聚成「全民免付1千元」的共識。蔡英文在會中下封口令,相關語會人員對此資訊都保密到家。蔡英文在聽取各方意見後,表達出振興券若不用讓民眾自費,也是和馬政府當年消費券有很大差別,其時空背景的差別是,消費券起因於民眾普遍不願意消費,必須藉此方法刺激內需,但振興券的邏輯不同,政府先推動紓困後,在進行振興經濟的做法,這有別於馬政府時代民眾不願意消費,評估反倒是可能會出現「報復性消費」的情況。

更多新聞:蘇揆改五倍券免費領?網喊「更名消費券」:還馬英九公道

另外,政策轉彎原因之一,政院評估後擴大不需負擔1千元的民眾,恐超過1千萬人,接近台灣人口的半數,這對於要付錢的人會出現比較心理,這樣不會炸鍋嗎?另一方面,主計總處今日公布全年經濟成長預測數據,其中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達8.34%,認為「經濟成長的成果應可讓全民共享」。
 
有綠營立委形容,若是行政院堅持己見,16日全體立委和行政院討論振興五倍券的會議,恐會有不少人「剛好有行程」缺席,拒絕被摸頭。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振興五倍券#蘇貞昌#蔡英文#總統#行政院#經濟成長率#英系立委#報復性消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5

0.0737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