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交突破!睽違18年歐洲再設館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記者 陳郁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0 09: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0 10:3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外交再傳突破!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宣布,睽違18年後,我國再度在歐洲國家設立代表處,在波羅的海的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是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稱設立的代表處,讓歐洲朋友明白,我們代表2300萬人。

我國去年才在非洲之角、索馬利蘭設立代表處,是近年來少有的外交突破,蔡政府上任後,中國大陸施壓,我國先後與索羅門等數個邦交國斷交。此次我國前往設處,中國大陸官方的反應也值得關注。立陶宛之前也曾多次透露今年底前有意願到台灣設立代表處,未來兩國代表處設立後,可望增加雙邊的經貿交流。

 

吳釗燮說,駐索馬利蘭台灣代表處,是全球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立陶宛則是歐洲第一個,不過目前沒有要推動其他駐歐各館的改名計畫。他也表示,高度歡迎立陶宛在今年底前在台灣完成設處。至於時程和規定,涉及立陶宛國內的法律修正,我們尊重。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受訪也表示,非常佩服立陶宛,身處敵國壓力的最前線,舉國那麼堅持自由民主人權,德不孤必有鄰,願意兩國互設代表處,在那邊設辦事處,代表台灣的民意走在世界看得見的地方,連遠在立陶宛的小國都會看到台灣。

外交部表示,為拓展我國與中東歐地區尤其是波羅的海國家的實質關係,強化各領域的合作交流,經雙方政府協商同意,我國即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各項籌備作業正陸續進行中。
 

圖/TVBS資料畫面

立陶宛位處歐洲東北部,西臨波羅的海,國土面積約為65,300平方公里,是台灣的1.8倍,人口約280萬人。立陶宛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成員,同時也是歐盟及北約成員國,其工業實力雄厚,包括雷射、生技、衛星、資訊等產業享譽全球,另森林資源及農牧產品豐富,家具製造及乳酪等產業也十分發達,近年並致力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其首都本(2021)年獲英國金融時報評比為全球城市中具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潛力的第24名。

外交部表示,未來台灣與立陶宛在經貿、產業及科技等領域將有許多互惠互利的合作。立陶宛政府最近多次主動對外說明,今年秋天計畫在台設處,以拓展亞太市場。

外交部表示,立陶宛始終堅持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與台灣是理念相近的友好夥伴,例如立陶宛連續兩年超過半數國會議員聯名致函WHO幹事長,支持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近期立陶宛更主動宣布捐贈台灣2萬劑疫苗,展現對台灣的真誠友誼。我國與立陶宛均身處捍衛民主自由體制的戰略前線,透過共享價值的緊密連結,兩國人民將持續攜手共同努力,發揮正面良善力量,為世界和平、穩定及繁榮做出貢獻。

吳釗燮也說,這次我國在立陶宛設處,是繼2003年在斯洛伐克設處,相隔18年後再次在歐洲設立代表處,凸顯台灣繼續積極拓展並提升與歐洲各國實質關係的決心及耕耘成果。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記者#台灣#政府#大陸#中國#中國大陸#外交#外交部#記者會#歐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67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