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時中道歉「坦承疫苗進貨速度慢」 強調絕沒護航國產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7 1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7 13:31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赴立院參與紓困預算案朝野協商。(圖/TVBS)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赴立院參與紓困預算案朝野協商。(圖/TVBS)

立法院今(17)日針對紓困特別預算案進行朝野協商,面對外界對於國產疫苗和台灣疫苗採購進度的疑慮,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近期疫苗進貨速度較慢,「當然要表達很抱歉」,政府將盡力多方溝通,而國產疫苗屬於戰略產業,國家要予以鼓勵,但仍要通過專家審核,政府絕沒有護航。

陳時中指出,國產疫苗屬於戰略產業,國家當然要予以鼓勵,但並不代表它做的藥,政府就非要通過不可,仍要經過廠商提出相關告報並通過專家審核,「我不方便講他會過或不會過」,但政府絕沒有要護航,是希望國內能建立生技、疫苗產業,但產品還是得符合實際需要。

 

陳時中坦言,在疫苗採購上「當然要表達很抱歉」,近期進貨速度比較慢,但政府會盡力多方溝通。美國早期研發疫苗時就設計非常大的基金來獎勵和補助,當然美國的背景、生技產業和藥廠的開發有一定的強度,但也針對國內疫情的嚴重度進行調整。

陳時中在立法院朝野協商時坦承外購疫苗進貨速度緩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陳時中表示,至於台灣國產疫苗,政府已開始和專家探討,如何發展出相對的路,並選擇幾家廠商予以獎勵,但不是在初期就給予,而是等到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後,再給予相關獎助,並訂定分期補助辦法。

 
陳時中說,有些國家會採取超量採購,台灣雖然希望國內疫苗自製,但國外採購部分也沒有晚,去年9月底就加入COVAX平台,10月底跟AZ簽約,本來在今年1月有可能跟BNT簽約但後來沒成,而在2月又與莫德納簽約,總共簽1981萬劑。

陳時中也提到,政府希望用國產疫苗補上空缺,對國外採購仍有持續,但沒有像部分國家一簽就簽上億劑,或是好幾倍的量,當然也跟那時的疫情背景有關,而台灣是以適量採購作為分配原則。有些國家疫情嚴峻時會採超高價採購,不過現在背景條件已不同,因整體疫苗市場吃緊,現貨幾乎難以供應,這是供應的問題。

陳時中解釋外界對於疫苗造冊的疑慮。(示意圖/TVBS)

針對外界質疑資訊不透明,陳時中回應,已努力將數據透明化,每天也召開記者會來回應,若大家覺得仍有不足,會盡力改善。另外針對疫苗分配的爭議,陳時中說明,這是預防接種組列出的順序也已公諸社會,也會根據疫情做滾動式檢討,這次疫苗量較大,就開放第六至七類施打,但第七類名額並非以商業導向,是以基礎設施維持作為原則,經審查後施打,第二類則主要以第一線防疫人員為主,例如警察也包括在內,「中央並未施打超過1千人」。

陳時中也強調,政府還是極力和每個大廠保持聯繫,上週他也跟幾個廠商開過視訊會議,了解國際市場現況,並持續為後續的1500萬劑疫苗做相關準備。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進貨#衛福部#紓困4.0#朝野協商#立法院#陳時中#國產疫苗#護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8

0.0954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