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美議員搭軍機訪台 陸方為何不敢制裁?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06/11 13: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1 13:56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見美國3位跨黨派參議員。(圖/TVBS)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見美國3位跨黨派參議員。(圖/TVBS)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美國3位跨黨派參議員6日率團旋風式訪台3小時,此行無論是訪員的組合﹑到訪時機﹑乃至運輸載具,都對外釋出極強烈的政治訊號;美國白宮印太協調總監坎伯挑明說,此舉就是為了凸顯美國支持台灣。事隔兩天,中方才發表老調重譚的聲明,對於是否制裁這3名美國參議員,則隻字未提。
 
 
美國聯邦3參議員6日上午搭乘專機訪問台灣。(圖/中央社)

美國參議員訪台本來不是什麼大事,但6月6日出現在台北松山機場的那一幕,可說把美台外交可能的創意發揮到極致。首先,三位參議員都不具官員身分,看似不違反美台非官方性質,3人卻都代表美國總統拜登。其次,此行名義上是為贈送疫苗而來,理由正當,中共難以公開反對;但負責載運的卻不是常見的行政專機,而是能短時間;用超短跑道起降,且可載運戰車、直升機和多管火箭系統的C-17運輸機,在大白天高調降落在台北機場,讓媒體廣泛轉播報導,堪稱神來之筆。
 
美台斷交以來,美國軍機降落台灣已有多次先例:1999年台灣九二一大地震﹑2009年八八水災,美軍C-5運輸機及C-130運輸機曾載運救援物資來台;2011年,美軍一架KC-135曾降落松山機場,接送AIT官員就醫;2015年,兩架F-18大黃蜂戰機因機械故障迫降台南空軍基地。但這次C-17降落台北,軍事意義與政治象徵明顯高出許多。
 
 
美國3名聯邦參議員搭乘美軍C-17運輸機訪問台灣。(圖/TVBS)

直白地說,當漆著U.S. Air Force和星條旗的美軍軍機公開降落台北,等於把美台軍事協同化暗為明了。美台近來實質軍事合作密切,新竹樂山頂部署了鋪路爪雷達(pave-paws)監控遠至新疆、內蒙和南海,早有美軍人員協同操作;媒體報導,今年五月美軍特種部隊在新竹湖口協助國軍訓練,還有匿名消息指美陸軍第五安全合作旅官兵進駐台灣,參與陸軍聯合兵種訓練測考,消息曝光後美台都未否認。
 
美國3名聯邦參議員搭乘美軍C-17運輸機訪問台灣。(圖/TVBS)

此次C-17運輸機降落台北,一方面展示美軍超強緊急運輸能力,同時可測試松山軍民兩用機場塔台通訊、設施等和美軍合作的能力,形同為一旦台海發生戰爭,美國軍援台灣的先期演練,也對外宣示美國助台護台的決心。對照美台外交官已可進對方政府機構洽公、台北經文處(TECRO)改稱「台灣代表團」(Taiwan Mission),台灣駐美官員免稅證件改由美國務院直接核發,這些都可看出美台關係續朝「正常化」方向邁進。
 
美軍駐台曾被中方列為武統「紅線」之一,中共黨媒常宣傳「美軍抵台之日,就是武統台灣之時」,但美機在台灣起降先例一開,中共「紙糊」的紅線被捅破後,許多禁忌可能陸續被打破。未來如果出現美機夜間降落台灣,或改到台灣東部降落,繼續測試美台兩軍的操作共通性,也不必感到意外。
 
美國聯邦3參議員6日上午搭乘專機訪問台灣。(圖/TVBS)

至於陸方會不會制裁3位美國參議員?這是一個有趣的懸案。BBC、路透社等國際媒體都報導了中國將對3人制裁,但中國大陸外交部記者會只是表達「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對制裁與否未置一詞。
 
原因可能有二:其一﹑中國大陸才因反制裁歐盟用力過猛,導致「中歐投資協定」流產,習近平要求大外宣改弦更張,戰狼外交踢到鐵板,此刻不宜再多生事。其次,這3人都是目前美國政壇炙手可熱的人物,日後很可能更上層樓,成為部長、國務卿、副總統、乃至總統,中方自知不宜莽動,否則未來中美關係將無可逆轉。
 
須知訪問團成員達克沃斯和庫恩斯都不是一般的國會議員,前者在2017年當選民主黨大本營伊利諾州參議員,歐巴馬成為總統前就是出任同一職務。後者在美國政壇以「拜登密友」之名廣為人知,是拜登德拉瓦州選區的繼任者。
 
 
團長達克沃斯的身分尤其特殊,她是美國戰爭女英雄,伊拉克戰爭期間駕駛黑鷹直升機被擊落,雙腿截肢。她還是少數族裔,泰國出生,母親是廣東華僑。這樣的背景(女性+軍人+殘疾+少數族裔),使她一度是拜登副總統的熱門人選之一。目前她是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副主席,拜登之後的民主黨領袖,絕對有她的角色。
 
庫恩斯則是國會外交委員會的資深成員,拜登挑選國務卿時,他甚至比布林肯呼聲更高。現在他不但是拜登在參議院的代表,還經常被拜登委任為總統特使外訪。和達克沃斯一樣,庫恩斯非常反共﹑親台,曾提出《台灣保證法》、《台北法案》等,美台關係日益正常化,有他的功勞。
 
另一位訪台的共和黨阿拉斯加參議員蘇利文,顯然是拜登為了顯示代表團的跨黨派性質,特別委任他一道訪台。蘇利文也是職業軍人,曾在李登輝時代的台海危機期間巡邏台灣海峽。他年輕時就做過小布希政府的助理國務卿,也是黨內各派相對容易接受的人,可說是共和黨的明日之星。所以陸方如果制裁這3人,等於把將來和美國兩黨領袖的關係斬斷,絕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8日在一場由新美國安全中心主辦的活動上發表演說,提到美國幾位參議員6日訪台時,說是「美國與台灣同站一邊」的最佳證明,短短這句話為這次訪台行做了定調,但一切其實都只是開始而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清龍專欄

專家觀點

#疫苗#台灣#美國#中國大陸#記者會#拜登#大陸#意外#時間#台北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1086

0.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