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中丟光環!落淚也難博好感 疫情成政治生涯轉折點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3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3 22:55

衛福部長陳時中去年防疫順風順水,政治聲望來到史上新高,不過這波疫情來得又急又快,打破政府超前部署假象,加上近期民間疫苗捐贈和護航國產疫苗爭議,都讓他的人氣盪到谷底。快析輿情資料庫發現,去年2月期間,阿中部長曾經為了台商確診落淚,當時網路一片加油打氣之聲;然而這次陳時中為了警察落淚,卻反而被譏笑「很噁心、假哭作秀」。專家認為,如果疫情無法儘快止血,陳時中的政治聲望恐怕就再也回不去了。

圖/TVBS

 
凱達格蘭大道滿滿車潮,維安人員和警方神經緊繃,三級警戒發布後,這樣的景象相當罕見,總統府前重慶南路、寶慶路口,交通大打結,喇叭聲響徹雲霄。

TVBS記者戴元利:「下午兩點時間一到,所有的車輛都從四面八方蜂擁而來,這一聲聲的喇叭,喊出了人民要疫苗的心聲,對執政黨來說也絕對是個重要警訊。」

給我疫苗、其餘免談,各式各樣的布條和標語,向總統府發出怒吼,發起快閃的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表示,活動會持續下去,直到有疫苗施打為止。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感覺政府好像一直在扯民眾的後腿,扯民間的後腿,我們覺得這是件非常匪夷所思的事情,在政府還沒有給我們足夠的疫苗施打的時候,我們每天兩點鐘經過總統府的時候,都持續地按喇叭。」

疫苗被各種因素卡關,民眾的不安簡直快動搖國本,在野黨翻出歷史資料,呼籲蔡政府不要搞雙標。

圖/TVBS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蔡英文)妳當時在2009年主張,政府要排除採購法的障礙,加速去國外取得疫苗,是不是背道而馳,那請問妳當時2009年可以這樣主張,為什麼妳當總統之後,不能拿掉這些採購上面的障礙。」

防疫指揮中心堅持,就算民間捐贈疫苗,也一定要中央簽約、中央統籌,然而國民黨發現,2007年起,台塑慈善基金會捐贈肝炎鏈球菌疫苗,寶佳基金會也捐了好幾年A型肝炎疫苗,都不是中央跟原廠簽約,狠狠打臉陳時中。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109年(寶佳基金會)捐贈了20萬劑,請問109年衛福部的部長是誰,不就是陳時中嗎,民間企業或團體或機構對外採購疫苗,轉贈給衛福部這過去一直有前例。」

病毒傳播不分黨派,但政治卻可能阻礙防疫,讓病毒更猖狂,印度可說是前車之鑑。據外媒報導,明明疫苗不足,印度政府卻駁斥只是調配不及;民眾自力救濟,在社群分享哪裡有救命物資,竟也被當局以散布謠言為由、進行調查。連知名專業期刊柳葉刀都看不下去、寫社論抨擊,印度以政治凌駕專業,總理莫迪要扛起最大責任。

台灣防疫不力,指揮官陳時中責任難逃,快析輿情資料庫發現,今年4月台鐵太魯閣號捐款爭議,成了陳時中聲望破口;接著4月底爆發諾富特事件,5月宣布雙北三級警戒、民間普篩呼聲再起,一直到近期疫苗採購,都讓他的負面聲量持續飆高。
 

圖/TVBS

Quickseek輿情大數據創辦人黎榮章:「雙北三級警戒的時候呢,(陳時中)他的整個負面(聲量則數)拉高到,每天幾乎有5萬筆之多,過去普篩的呼聲很高但是都被他給壓下來,也就是大家都不敢攖其鋒嘛,因為他那時候是順時中,現在這個時候呢,過去的這些被他產生壓力的點呢,在這一個事件上面完全的爆發。」

大數據分析也發現,陳部長兩度落淚,民間反應大不同。去年陳時中宣布台商確診、哽咽落淚,網路評價和用語都相當正面,不過前陣子為警察抱屈,阿中部長一樣哽咽落淚,負面評價卻遠高於正面,風向大逆轉。

Quickseek輿情大數據創辦人黎榮章:「在網路上校正回歸這個詞,已經變成是一個揶揄的詞,也就是它不是一個好詞,所以這個校正回歸對他(陳時中)很傷,負面高峰還沒過還正在持續地發酵,那我們從數據輿情來看呢,如果他這一波沒有處理好的話,我們可以預估他的高峰,應該可能開始轉下了,未來可能回不了他過去那個盛況。」

疫苗攸關防疫成敗,也決定政治人物聲望,想弭平民怨,唯有打疫苗才能見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全國三級警戒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新冠#措施#確診#防疫#管制#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23

0.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