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迎戰中共大海權時代? 國防部改制戰區、康定艦升級「垂發海劍二」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0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0 23:38

中共近年極力發展海空戰力,從傳統的陸上強權,逐步擴張海上實力,新問世的三型主力軍艦,更象徵中共威懾台海、爭霸南海的野心,而國軍為了增加聯合作戰反制能力,將過去的三大軍團改制為五大作戰區,還傳出康定級巡防艦將全面性能提升,迎戰共軍多元威脅。

圖/翻攝自軍聞社

 
帶著炙熱的尾焰一飛衝天,這是我國成功級巡防艦,執行標準一型防空飛彈試射演練,現在同級別的康定級巡防艦,防空能力也將追上戰友的腳步。

中科院與海軍日前向立法院報告,現有的6艘康定級軍艦,將配備國造垂直發射,32聯裝的海劍二防空飛彈,還將搭配號稱小神盾的3D相位陣列雷達,110年起開始陸續編裝,彌補康定級防空能力薄弱的短版,大幅提升國軍海空聯合防禦能力。

記者顧上鈞:「隨著共軍海權崛起,國軍的攻守作戰模式也必須隨之轉變,過去以陸軍為主體的指揮體系,現在也必須納入海空軍,以及各兵種的聯合作戰思維,才能因應從不同維度,不同面向來犯的敵軍。」

 
圖/翻攝自軍聞社

共軍攻台手段,除了第一波飛彈攻擊,必定先透過海空軍強勢壓制,最後階段才是大規模地面作戰,而國軍過去以陸軍第六第十第八軍團,做為台灣北中南的防禦指揮中樞,現在將改為五個作戰區,分別是澎湖花東以及北中南,並且不再以陸軍為單一指揮核心。

國防部長邱國正:「陸海空三軍在各作戰區都有,所以我們需要朝這方面去規劃,把它改成作戰區,讓它更符合作戰區指揮官,可以統籌運用當地三軍的期望。」

但編制與名稱畢竟不是重點,聯合作戰的思維,才能賦予戰區改制實質內涵,學者認為,強化各作戰區陸海空軍兵種協調,將是改革的關鍵。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它現在很清楚的就是,特別在075三棲攻擊艦服役之後,它的兵力投射就更具彈性了,也就是它可以從大型島嶼的北邊南邊,或東邊發起三棲攻擊,所以目前這是中華民國作戰區的改革,第一個可以發揮聯合作戰的效益,也就是綜合運用陸海空的兵力,發揮最大的拒止效果。」

圖/TVBS

國防部種種舉措,無非是因應共軍突飛猛進的軍事發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4月底主持三艘主力軍艦成軍典禮,分別是094A彈道飛彈核子潛艦,055飛彈驅逐艦,以及075型兩棲攻擊艦,除了對台戰略威懾,最大的野心就是制霸南海。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南海它的海上運輸佔全球每年60%的總量,連結歐亞非三個大陸的貿易,未來很清楚會做兩洋的配備,也就是印度洋跟太平洋這一面,那在第三階段可能會,把它的打擊群放到第二島鏈去。」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雙方都有核子武器,可是你的潛艦就會變成說,你是不是可以去發揮,核子二次打擊的效果,如果未來解放軍的核子攻擊潛艦,部署在南海的話,那是不是它只要能通過巴士海峽,就可以到太平洋,到了太平洋的話,就代表它的飛彈是有可能,打到美國的頭上。」

從對台海空投射,到對美核子戰略威懾,中共從過去的以陸制海,逐步往海權大國發展,國軍的改變能否及時因應挑戰,仍有待時間來驗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事#戰區#兩岸#台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883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