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抗共軍「不對稱關鍵」! 美特戰軍官:整合國軍特種部隊指揮鏈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1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1 23:44

國防部日前宣布,將把台灣防衛指揮體系,重新編制為五大作戰區,希望能提升聯合作戰效能,但一位美軍特種部隊軍官卻撰文建議,國軍應該整合所有特戰部隊指揮鏈,發揮快速反應,襲擾敵軍的作戰特性,才能把不對稱戰力最大化。

圖/TVBS

 
台海情勢緊張,國軍建構綿密的灘岸防線,開始受到新型態戰爭的動搖,國防部提出五大作戰區的全新構想,希望提升部隊獨立接戰能力,徹底發揚不對稱戰力,但改革的細節卻千頭萬緒。

記者顧上鈞:「現代化戰爭最強調的,就是聯合作戰的概念,從陸海空軍到步戰砲兵,通通都要資訊共享火力協調,其中特種部隊的戰力整合,更是能把不對稱作戰的效果最大化。」

特種部隊宛如軍隊的尖刀,能夠切割瓦解敵軍攻勢,以非常規作戰打擊更強大的對手,美軍特種部隊少校JustinWoodward就撰文建議,台灣只要投入少量的資源和組織改革,就能建立一個特種作戰指揮部。

 
Woodward少校進一步表示,台灣特戰部隊由各軍種各自編成,缺乏統一指揮管制,如果能夠整合特種戰力,將會嚴重削弱或干擾敵方指揮系統,協助傳統部隊戰鬥。

台灣軍警戰術戰術協會常務理事江宇斌:「特種部隊在應變速度上可以變快很多,這是常規部隊比較做不到的,像我們很難叫一個裝甲部隊,去做一個第五縱隊這樣的狀況來應變,可是特種部隊可以做得到,我覺得組織扁平化這件事情,是一個優先的問題,就跟現在國防部昨天才剛講到說,我們軍團改成作戰區其實目的很像。」

但國軍一向存在軍種本位主義,建構新的指揮體系,涉及資源分配與權限問題,就如同新成立的五大作戰區,如果部隊文化無法改革,恐怕只是換湯不換藥。

圖/TVBS

台灣軍警戰術戰術協會常務理事江宇斌:「在人事變革上一定有一些雜沓之處,這在所難免,可是我覺得這個時刻,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因為我們有一個強大的威脅,一直在變大當中,其實強者非恆強弱者非恆弱,那這個調整的時候,可以讓國軍的特種部隊,去因應未來的挑戰。」

共軍威脅與日俱增,卻似乎由不得國軍慢慢摸索,英國經濟學人把台灣稱為全球最危險的地方,前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更警告,中共可能在6年內武力犯台,國防部則表示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5.10):「他說六年或者更快,其實在我們來講,我們每一天都在做研判,做最好的準備。」

只是這樣的緊繃態勢,也讓美國陷入對中共戰略模糊,或是戰略清晰的爭論之中,美國印太政策協調官坎博卻認為,不該明確表態保護台灣,戰略清晰存在嚴重缺點。
 

圖/TVBS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滕昕雲:「戰略模糊有很多的好處,最大的一個好處就是,它會讓敵人摸不清楚,美國人的底線是甚麼,因此在進行很多比較躁進的行動的時候,他們會有所顧慮,該合作的時候要合作,該競爭的時候要競爭,該對抗的時候對抗,這些對於拜登政府來講的話,它對於中國的空間就非常的大。」

美國學者葛來儀則認為,中共目前沒有武力犯台的必勝把握,呼籲不要誇大兩岸開戰風險,炒作中共威脅論,以免助長中共氣焰。

政大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中共威脅論在美國有它的市場,而且美國它必須要找到,包括像俄羅斯或中共這樣的政治角色,來讓自己的政治宣傳,或者政治目標可以遂行,但是我們看到像拜登政府,儘量不用威脅兩個字去指涉中國大陸,它還是用所謂的挑戰,拜登政府它心裡知道,把它炒作到所謂的中共威脅,中國威脅上面的時候,對拜登的政策活動空間會有更大的限縮。」

美方的戰略評估,畢竟不是台灣能左右,台灣唯一能掌控的,就是加快軍事改革的腳步,避免以僵化的體制,面對多變的戰爭。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海#兩岸#軍事#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801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