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台灣成地球最危險地方?他:只靠網路反擊沒有用

作者 翁履中
發佈時間:2021/05/01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5 18:37
英國經濟學人專文稱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圖/翻攝自《經濟學人》)
英國經濟學人專文稱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圖/翻攝自《經濟學人》)

作者:翁履中(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TVBS特約作者)

《經濟學人》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相信不少朋友都聽說了英國經濟學人今天刊出的這篇報導,文章直接點出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聳動的標題果然立刻在海內外引起極大的迴響,不過,一如往常,我建議大家在看到國際新聞的時候,先試著了解發生什麼事(What?),搞懂為何會有這樣的新聞(Why?),然後再做出判斷(Should?)。

 
 
深呼吸,問問自己,你覺得兩岸之間會不會發生戰爭?如果你認為兩岸“絕對”不可能發生戰爭,那很可能你今天看到這個標題,甚至看了這篇文章的相關報導之後,會很快的認定,經濟學人大驚小怪,覺得台灣沒有那麼的不安全,甚至,很想反駁經濟學人不了解台海局勢,而在網路上批評,試著表達我們愛台灣的力量!別誤會,我覺得這樣的反應,完全正常!
 
可是,如果我們冷靜一點,先別急著反駁,試著從經濟學人或是國際媒體的角度,看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就知道他們說的不是戰爭立刻會發生,而是相較於世界上其他可能引爆衝突的區域,台灣正在從不太可能發生戰爭,躍升成為令人擔心的戰爭引爆點。為什麼外國媒體會這麼認真的分析,難道經濟學人也只是想要吸引流量的媒體?
 
(圖/TVBS)

 
仔細把經濟學人的文章完整看完,就會發現他們其實做了相當詳實的分析。從兩岸戰爭的成本角度來看,文章中很清楚的說明,其實美國和中國都不樂見戰爭發生。而報導中針對解放軍進攻台灣的狀況,解讀也跟我們認知的一樣,台灣沒有那麼容易淪陷。可是,值得我們關注的,是國際媒體對台灣政府與民眾應該具有的國防準備意識,和國內大家看待國防問題的認知,出現了巨大落差。
 
(圖/TVBS)

事實上我們已經多次聽到美方對台灣的國防準備提出建議,美國五角大廈和智庫學者,都多次呼籲台灣要大幅增加軍備預算,要求台灣擴充士兵員額,並且要落實全民國防和後備戰力。不過,台灣不論政府和民間,也不論藍綠,在面對來自美國對國防準備的建議,我們就像頑皮的小孩,對提出建議的鄰居大叔很感謝,但是,卻對所有的善意提醒都看我們的心情,來決定要不要參考。鄰居大叔很強壯,確實也很願意幫忙,想告訴台灣應該怎麼做,可是我們覺得大叔是好人,他的建議就算我們不落實也沒關係。問題是,鄰居家有鄰居家的煩惱,當鄰家大叔給的建議,我們沒有認真對待,坦白說,鄰家大叔擔心這個頑皮的孩子可能會闖禍,不是沒有道理。
 
回到一開始的假設,如果你覺得兩岸的戰爭絕對不可能發生,第一時間你想守護台灣,想批評經濟學人的說法太誇張,這樣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這幾天大家也一定會看到,在網路上會出現很多的評論,告訴大家,安啦,一切都只是老外不懂台灣。說真的,雞湯很多種,可是如果口味太重,對身體其實也不好!
 
一直以來,我都非常樂觀看待國際局勢,也對台灣充滿信心。因為我知道,在台灣有非常多人希望,也願意在得到更全面的資訊之後,再來做出判斷。透過網友的反應,我知道很多人即使有自己的立場,卻也理智的不想被有立場的媒體給制約,而是希望能由自己來做判斷!而這也是為何我跟朋友分享國際政治評論的角度,會跟台灣媒體或評論人所說的不太一樣,因為我希望做到的,是跟大家一起思考,而不是想成為某種權威聲音!當國際友人看到台灣陷於危險之中,可是台灣內部大部分的資訊都告訴我們一切都好,也許我們應該思考,為何會出現如此巨大的評價落差。
 
經濟學人的標題或許聳動,但是我們別讓愛台灣的心情,變成對不同聲音的憤怒。試想,如果今天發出類似評論的,是美國國務院,如果今天國務院很直白的告訴台灣,我們必須增加軍備,必須讓每一個人都做好國防準備,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就比較嚴肅的看待?守護台灣,真的不是用嘴巴說我們會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就可以增加戰力,刀槍不入。如同前兩天在我所舉辦的線上會議中,美國智庫學者的建言,台灣需要更認真的思考,如何正視國防準備不足的問題。事實上,如果大家願意團結,願意加強國防意識,願意開始做準備,台灣就不危險,可是,如果大家還停留在,只靠愛台灣的心,看到不同的聲音,就想透過網路言論來做反擊,而不是付諸行動來準備。坦白說,世界的擔心,就真的不是沒有道理。
 
台灣的安全保障不會是建立在言語上,更不可能是透過打敗國內國外不同意見就可以守住台灣,因為這些人都不是我們的敵人。民主社會真正的力量,在於能夠面對可能很殘酷的真相,仍然可以集思廣益,一起找到最好的辦法來解決問題!我的淺見,一如往常,不希望讓大家興奮,但也不想讓大家失落,因為我只想分享真實,我相信只要更多人看見客觀的資訊,大家就會理解不同意見其實有各自的道理!理性的思考之後,我們一同捲起袖子,想想要怎麼跟不同立場的同胞們一起守護我們的國家,好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翁履中專欄

#經濟學人#翁履中#台海#衝突#兩岸#解放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翁履中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政治學博士,現任美國德州山姆休士頓州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兼全球拓展合作計畫召集人。作為旅美台灣政治學者,希望以不分黨派的中間觀點,客觀的連結學術研究與政治現況,憑藉證據來剖析時事,期盼更多人能就事論事,了解到意見可以不同,但願意接納歧見的台灣才會有共同的未來。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6

0.1127

0.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