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召回謝長廷備詢? 外交部:立院決議後再配合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陳弘毅 傅定華 李承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7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7 14:04

日本決定兩年後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要排放入海洋,但駐日代表謝長廷特別指出台灣核電廠也排放含氚核廢水入海,引發爭議,國民黨團要求他返台備詢,謝長廷昨天在鹿兒島受訪時表示,如果立法院來公文,他就會回台備詢,今天外交部也口徑一致,強調立法院如果做出決議,在不違反防疫原則下也會配合。

圖/TVBS

 
總統蔡英文到台中中央公園視察經濟部的抗旱緊急水源及應變,除了缺水外界還關心是否召回駐日代表謝長廷回台備詢,但總統維安拉出長距離,記者無法提問,國際間關注,日本13日宣布的日本政府決定兩年後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要排放入海洋,我方雖然已表達關切,但駐日代表謝長廷,卻在臉書頻頻發言。

先是表達會密切注意動向,又說台灣自己也把廢水排入海中,到四天前發文強調,說立委砲轟攻擊他,不應該將我國核能廠正常排放廢水和福島核電廠排放汙水相提並論,甚至24日附圖再次強調,台灣核電廠的含氚廢水也是排入海洋,還聲明如果說的不是事實,願意去坐牢!

圖/TVBS

儘管當天晚上原能會立刻在官網發出聲明,強調日本福島核電廠氚廢水排放,是屬於嚴重核子事故後的善後排放,與國內核電廠例行正常排放,有所不同。
 

但隔天謝長廷再PO文說,昨晚原能會的聲明也承認有排放含氚銫鈷等廢水入海,這讓國人也看得霧煞煞。

我國駐日代表現在的立場到底是站在哪一邊?國民黨立委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周四要到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報告並備詢。

圖/TVBS

對此謝長廷昨天在鹿兒島受訪時表示,立法院如果來公文,要他回去,他一定會回去。但不是個別的立委這個講、那個講的,因為那樣沒辦法知道立法院的意思是什麼。

也強調時間上當然是要進行隔離,如果他們有辦法免除隔離,當然更好,沒有的話,他說自己要守法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如果立法院的委員會有做成相關的決議,或是他們有發出開會通知,外交部會在符合相關防疫的規定,以及不影響重要的公務原則之下,外交部當然會尊重立法院的決議,並且配合辦理。」

口徑一致公文先來,但趕不上立委要求的29日備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缺水#防疫#謝長廷#國民黨#蔡英文#立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1605

0.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