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府:炒作召回謝長廷無意義 專業討論才是正辦


發佈時間:2021/04/27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7 15:54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中央社)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中央社)

駐日代表謝長廷指台灣核電廠也排含氚核廢水入海,引發爭論。總統府今天表示,部分在野黨最近不斷炒作召回謝長廷或視訊備詢議題,在野黨現在對兩年之後的事做這些政治操作沒有意義,回歸專業討論才是正辦。

駐日代表謝長廷指台灣核電廠也排含氚核廢水入海引發爭議,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天表示,要求總統蔡英文出面處理謝長廷的政治責任,默不作聲就是包庇縱容。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下午表示,核電廠廢水排放,任何國家都必須依照國際標準、嚴格把關,不是依照意識形態。這陣子,媒體持續關心日本將在兩年後排放核電廠含氚廢水的議題,他要說明政府的立場。

他指出,任何國家的核電廠排放廢水,都必須依照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國際規定、標準和規定來辦理,不是依照藍綠,也不是依照意識形態。

張惇涵表示,原能會在4月24日已經有說明,台灣核電廠的廢水排放,一切符合國際標準,也符合法規規範。從這裡也可以看出,謝長廷和原能會的說法,沒有相互違背。
 

他進一步說,謝長廷跟原能會都有向日本政府表達關切,原能會也以書面正式表達反對。謝長廷跟原能會的重點,也都在於強調核電廠排放廢水必須符合國際標準,這是專業問題,應該回歸專業討論而非政治操作。

他說,由於跟311震災的福島核電廠有關,大家對於新增風險當然有所憂慮。不過,因為這是日本政府兩年之後的規劃,所以,台灣要求日方的相關處理措施,必須符合IAEA的國際標準,也必須將完整資訊與台灣共享。「我們的立場是,一定會幫漁民把關、幫國民健康把關、幫海洋環境把關」。

至於部分在野黨最近不斷炒作召回謝長廷返國,或者視訊備詢的議題,他認為,這是兩年之後的事,所以,在野黨挑現在這個時間點,做這些政治操作沒有意義,回歸專業討論才是正辦。

張惇涵說,對於有在野黨或部分人士批評謝長廷是「助日代表」,相信大家都有看到前陣子美日兩國領袖的共同聲明,這是52年來第一次提到台灣,並且強調台海穩定的重要性;根據日本《日經新聞》最新民調,這獲得74%日本民眾的肯定支持。

他表示,在野黨亂貼政治標籤,這對於謝長廷,以及第一線辛苦的外交團隊並不公平,完全無助於台日友好關係,也無助於區域和平穩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日核廢水排海

#謝長廷#核廢水#核電廠#總統府#蔡英文#原能會#召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8

0.0822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