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其昌推中火燃煤全除役主決議 盼盧秀燕共同合作


發佈時間:2021/01/26 16: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6 16:36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TVBS資料畫面)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TVBS資料畫面)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人今天提出2035年中火燃煤全部除役主決議,期盼除了新燃氣1、2號機組外,也加速推動燃氣3、4號機組等計畫;蔡其昌說,希望台中市長盧秀燕能放下成見,大家一起合作。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繼續研商民國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討論經濟部等部會預算。

 

來自台中的民進黨立委蔡其昌、何欣純、黃國書、莊競程、張廖萬堅、洪申翰與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以及來自彰化的民進黨立委陳秀寶共同召開「2035中火燃煤全部除役,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記者會」,並提出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機組相關主決議。

記者會一開始,蔡其昌就直言,提這項主決議,沒有要找國民黨對抗,也沒有要為台電講話,更不是外界所言是「台中市長前哨站」,自己只是提出理性中道合理的解決方法,尋求與盧秀燕合作督促台電的方案,回應市民期待。

蔡其昌解釋主決議內容,關於燃煤機組除役時間表部分,倘若台中市政府不要卡中火燃氣機組的興建,若能快速興建,第1部燃氣機組在2025年完成、2027年順利運轉,2部燃煤機組就可除役不拆除,之後依此類推,早日達成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的目標。
 

蔡其昌解釋何謂「除役不拆除」。他說,為能因應緊急危機,保留燃煤機組,將其相關執照拿掉,使它無法運轉,希望在各界對於除役、備用定義的爭執點中,找到平衡方案。

洪申翰說,這是一個解決爭議、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的方案;陳秀寶表示,希望用比較低污染的燃氣機組取代燃煤機組,還給民眾應享有的生活品質。

張廖萬堅說,如果能讓燃氣早一點上路,就少一天燃煤,這項方案能具體回應人民期待。莊競程表示,從2018年選舉開始,台中空污問題演變成政治議題,今天大家提出中火燃煤除役時間表的目的很簡單,就是希望加大減碳力道,大幅提升以氣換煤的規模。

何欣純呼籲,政治算計跟政治口水無法解決問題,希望台中市政府不要卡關,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黃國書表示,政府有責任要保證供電無虞,這是關鍵時刻,中央與地方要通力合作,這項提案是穩健地做法。

陳柏惟則用買車、買房做比喻,如果新車沒買,舊車不能先換掉;如果新屋子還沒蓋好就說要拆舊屋子,叫人民要住哪裡。

這項主決議重要內容為,建請行政院要求經濟部督導台電公司,除新燃氣1、2號機組外,加速推動台中電廠新燃氣3、4號機組計畫及天然氣接收站計畫;未來每完成1部新燃氣機組商轉,2年運轉順利後即除役不拆除(無運轉許可,但機器保留,因應緊急危機)現有2部燃煤機組,以達成「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台中電廠10部燃煤機組原定2046年前全部除役,應提前約10年,於2035年就實現。(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中火#燃煤#除役#盧秀燕#火力發電廠#台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2

0.0922

0.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