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萊豬9項行政命令全過關 5大把關機制能落實?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吳東祐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5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5 23:01

蔡政府送給全台民眾的耶誕大禮,就是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已經確定過關,而國民黨將延長戰線,明年訴諸公投,要透過直接民意來對抗萊豬進口,民眾黨和時代力量也持續提出質疑,砲轟政府不在源頭標示萊克多巴胺,而是透過赴美查廠、加強邊境查驗等五大機制進行把關,在野黨和民間團體一一駁斥,認為要做到滴水不漏根本不可能。

圖/TVBS

 
2020年接近尾聲,美豬即將在元旦叩關,立法院場內展開表決大戰的同時,民間團體也從外部施壓,從21日開始一連10天,針對人民食安問題接力開講,在野黨立委呼籲執政黨,別讓黨意凌駕民意,贊成萊豬進口的綠委,都必須表態負責。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你是民選出來的委員你不需要真的,事事只有照政府這個規劃的進程,你反而應該扮演不同的方式,讓你執政黨在執政的時候,有一些異質性的聲音,讓執政黨去談判或者是進行說,國會裡面有自主性,我相信這樣的一個是更健康。」

管制萊豬的提議,包括標示、新增貨號,執政黨多半已讀不回,現在只剩民意的力量,能逼迫政府暫停進口,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先前質詢也挑明了講,既然扛不住美方壓力,利用民意反制,或許能成為政府後盾。

 
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2020.12.15):「我們的政府既然不敢抵擋美國,你們所謂的貿易障礙的恐嚇,那麼在這裡呢我覺得是不是就由人民,來抵制美豬美牛還有所有的美國農產品。」

然而聽完這席話,行政院長蘇貞昌不置可否,他不只一次強調,國內食品都能明白標示,而且不只會保護養豬產業,還將為豬農打開更多貿易契機。

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2020.12.15):「能夠出口豬肉的國家沒幾個,因為連日本的豬肉都不能出口,所以台灣也要把握這個機會,政府就是會以防治非洲豬瘟,這種嚴謹的魄力跟效率我們一定要做到。」

保障豬農生存權,並兼顧經貿發展及食品安全,美豬進口看似創造多贏,不過實際上,蘇院長三令五申的五大管理辦法,民間團體可是從頭到尾,壓根不抱希望,例如赴美查廠,已經因為疫情擱置、美豬先進口再說,舊廠不查、只查新廠,也被批評只做半套,另外在野黨要求,針對萊克多巴胺新增貨號,雖然政府承諾現行豬肉貨號22項,未來會增加到67項,但也只針對部位,根本沒畫到重點。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我們要的是另列貨號,貨號本來是希望能夠用萊克多巴胺,作為一個貨號的這個基礎,那這些增加能不能解除國人對萊劑跟非萊劑的這個疑慮呢?沒有辦法,因為它就是部位,它包括內臟等等的部位,所以我想這個陳(時中)部長你真的是,聽不懂我們的國語。」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你去查廠並不能阻止它到底含有萊克多巴胺或含有多少去測量,所以查廠的意義只是一般衛生檢查而已,逐批查驗如果合格率到達一定(比例)以後呢,它就變成比較少就會開始減少抽查的數量,那如果這樣的話,那我現在開始我就先守規矩,以後如果我不守規矩我不就有機可乘了嗎?」

圖/TVBS

 
另外政府承諾,美豬將逐批查驗,不過盤點一下邊境檢驗和全台稽查人力,僅僅分別為81人和600人,政府也只加碼3.2億因應,遭民間團體批評,為了錯誤決策,勞民傷財,到底所為何來?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那你政府能不能幫我們跟美國人的飼養業者說,台灣喜歡的是沒有萊克多巴胺添加的這種,飼養方法的豬肉那是不是你可以不要用,那不要用的話我們台灣會歡迎會接受,那這樣的方式不就皆大歡喜嗎?」

美豬議題未完待續,明年8月公投勢必還有番激辯,美豬政策先決定、再溝通,激起強烈反彈,未來若日本核食開放,恐怕又會是下一個民怨引爆點。
 
關於美豬進口,TVBS邀請您來表態:https://bit.ly/3lPXTgV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萊豬入台

#美豬#萊豬#進口#萊克多巴胺#蘇貞昌#食品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0729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