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年80億元打造量子國家隊 中研院將設立研究基地


發佈時間:2020/12/07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7 18:04
中研院。(圖/TVBS)
中研院。(圖/TVBS)

面對科技大廠紛紛投入量子技術研發,科技部今天攜手中研院、經濟部一起宣示台灣邁向量子世代。預計5年總計投入新台幣80億元,中研院也將在南部沙崙院區設立量子科技研究基地。

科技部今天跨部會召開「邁向台灣量子新世代記者會」。科技部指出,量子技術關鍵之一是擁有強大運算力,就像傳統電腦的CPU出現升級版一樣,可大幅降低電腦運算時間,全球科技大廠IBM、微軟、Google近年都積極投資技術研究。

 

科技部指出,面對量子新世代,2021年到2025年,科技部將投入約40億元經費,經濟部18億元,中研院22億元,合計80億元發展量子技術。

科技部長吳政忠致詞時表示,在後疫情時代,台灣積體電路、電腦周邊產業今年表現佳,量子技術短期可能還不會看到成果,但是必須超前部署,因為這項技術長期會帶來典範性移轉,對金融科技加密、製藥業都可能會有突破性改變。

吳政忠表示,研發面向將聚焦在量子元件、量子電腦、量子演算法及量子通訊等技術項目,或跨項目整合發展,希望在有限的資源下,結合不同領域的人才。另外,量子技術可能會讓現有密碼失去效力,因此,許多法規也必須調整提出相關配套。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中研院先前已從基礎研究出發,推進量子科學研究。量子科技基礎研究需要高精密製程設備以及低電磁雜訊實驗室,已規劃在中研院南部院區設立量子科技研究基地,不僅交通便利,也鄰近南部科學園區。

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主任果尚志指出,南部院區中的第2棟研究大樓將在2022年底落成,量子研發基地就會先進駐,2024年更會建置2000多坪的量子科技實驗大樓,目標是希望吸引國內外量子技術頂尖人才進駐。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經濟部後續會鼓勵產業界更早去做技術與專利布局。主要有3方向,一為運用過去在半導體領域優勢,開發量子關鍵零組件;二、發展類量子數位退火系統技術,運用模擬方式做最佳化求解,有機會運用在智慧製造、智慧物流、智慧醫療領域;三、發展量子通訊加密技術,提早在資安領域布局。(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中研院#量子技術#科技部#研究基地#國家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737

0.2268